大病有“兜底” 就业有“门路”——农民牛红霞的幸福生活

大病有“兜底” 就业有“门路”——农民牛红霞的幸福生活

“咕咕,咕咕……”未进小院,先闻鸽声。

河北省魏县沙口集乡刘屯村牛红霞的农家小院内,石榴正红。

小院内的鸽棚里,60多只鸽子在啄食。46岁的牛红霞笑眯眯地看着这群“小可爱”,一把一把地把玉米粒撒给它们。“今年已经卖了100多只,收入2000多元。”她说。

自从两年前生了病,牛红霞没想到自己还能过上如此幸福的好日子。她乐呵呵地给记者算了一笔家庭收入账:除养鸽子、种庄稼外,老公搞运输挣钱,自己又在扶贫微工厂上班,一年下来,收入有八九万元。

2018年年底,正准备年货的牛红霞突然脑出血晕倒。当时她44岁,孩子都在上学,公婆多病。庆幸的是,经过多方就诊,牛红霞的病最终痊愈了。然而,欣喜之余又添新愁,前前后后手术治疗花了十多万元,新农合报销后仍需负担不少。牛红霞的丈夫韩玉安说:“想想都后怕,钱都是从亲戚朋友那里借的,背着这么多债务,这日子可咋过?”

正在全家经济上陷入困境的时候,县太平洋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敲开了牛红霞的农家小院。原来,全县防贫保险大数据追踪发现,牛红霞治病的费用超过警戒线,把她列入了重点监测对象。经过保险公司、乡村干部的核查比对,牛红霞属于防贫保险救助范围。一个多月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和乡村干部一起送来了86696元防贫救助金。

魏县县委书记樊中青介绍,2017年10月,县委、县政府与太平洋保险公司达成协议,推出了“精准防贫保险”。县财政每年出资400万元,按照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为约占全县农村人口10%的低收入人群购买保险,防止贫困边缘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今年疫情期间,县财政又增加了290万元的产业、就业防贫商业保险。三年来,全县共监测相关对象15684人,纳入防贫救助1264人,发放救助金1748万元,没有新增一户致贫返贫家庭。

防贫政策托底,牛红霞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还不耽误照顾家,我一个月收入也有1500多元。”言语之间,牛红霞幸福满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