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基层党组织建强建过硬

把基层党组织建强建过硬

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唯有不断建强建过硬,才能保证组织引导力、凝聚力的全面发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注重加钢淬火,保持政治定力。心有定力,才能抵御邪气。党员干部信念坚定、思想清醒、方向明确,工作才能提振精神、攻坚克难。建强基层党组织,应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扩展理论学习的深度、拓宽理论学习的广度,深入解决观念陈旧、思维保守、信心不足、动力不够等问题;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突出围绕强化党性修养、深化理论武装、激发担当精神、推动自我创新等方面,扎实用好和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效;引导党员干部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更新观念、开阔眼界,坚决破除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等僵化思想,向时代典型学习、与时代模范对标。

增强组织活力,推动作风转变。“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用非其才,必难致治。”应树牢有为者有位、凭实干立身的鲜明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拼搏劲头。注重以组织活力释放干部活力,以组织风气净化干部风气,以组织担当带动干部担当,持续倡导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风向。涵养吃苦精神、实干精神,越是条件艰苦的地方,越是贴近基层一线,越是能检验、磨炼干部,越是能锤炼出愿干、肯干、会干的优秀干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注重关心了解干部,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容错纠错工作机制,对个别干部工作中出现的差错、失误,要查清原因、区分性质,能容错的及时进行纠错,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注重考核检验,提升工作效能。“赏罚不明,百事不成;赏罚若明,四方可行。”工作实绩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能力的直接体现,也是衡量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标尺。应充分发挥组织考核和群众考评“指挥棒”作用,改进完善考评模式、考评办法、考评标准,聚焦自主抓建、人才培养、比武竞赛、演训任务等大项工作,优化考评体系,实现以考促干、以考增能、以考提效;坚持眼前与长远、显绩与潜绩相结合的原则,构建多层次、多维度考评机制,既要确保考出实绩,又要确保群众服气;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决抵制考评中的不正之风,营造崇尚实干的氛围,让党员干部切实在考评中受鼓舞、受启发、受教育,以更加饱满的斗志干事创业。

注重纪律约束,规范言行举止。严明的纪律观念是立身之本、成事之要。基层党组织应强化纪律规矩的刚性约束,规范党员干部言行举止,充分发挥定责、问责、追责作用,锻造过硬思想、过硬作风;完善规章制度,注重立查立纠、严查严纠,科学把握惩处力度,坚持“治病救人”原则,擦亮法纪监督这把利剑,使广大干部知所趋赴、有所敬畏;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坚持齐抓共管原则,聚焦关键环节、重点工作,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杜绝干部“带病”工作,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作者单位:69246部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