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不会变 道路不会偏

方向不会变 道路不会偏

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在于我们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从而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在于我们经过千锤百炼、历经千辛万苦,找到了植根中国大地、经过实践检验、承载初心使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在于我们历经太多太多的磨难,怀揣太多太多的憧憬,蓄积太多太多的能量,积攒太多太多的自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从容化解各种阻力压力、自信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百年未有之大考中考出好成绩。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铸就了71年的辉煌历程,而且必然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创造中熠熠生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强国之路: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复兴之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自信之路: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幸福之路: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正义之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成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也被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接受,成为规范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开放之路:“一带一路”建设风生水起,进博会、服贸会上各国客商云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从挫折中觉醒、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这一信念深深地根植于“四个自信”。

“四个自信”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战胜艰难困苦、谱写感天动地的创业史和奋斗史中得出的人民共识、民族共识和国家共识,是通过正确比较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而凝聚的人民共识、民族共识和国家共识,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伴随真理与谬误的斗争而提炼的人民共识、民族共识和国家共识。

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产生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丰富了“四个自信”的时代内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撑、更强劲的动力。

必须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是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复兴”面临“变局”,意味着我们遇到的阻力、压力会越来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会越来越多;“变局”影响“复兴”,这是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也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这是对发展情势的理智判断与清醒认识,也是推进工作的基本前提与重要基础。

历经磨难的中国人民,集聚昂扬的斗争精神,练就过硬的斗争本领,具备了艰苦奋斗、顽强奋斗、永远奋斗的精气神,有能力、有勇气战胜前行道路上的一切困难险阻;苦难辉煌的中华民族,在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这一历史命运的大落大起中锤炼自己,有着同一切困难斗争到底的气概,有着自力更生实现复兴的决心,有着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底气。

新形势下,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会改变,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不会变、道路不会偏、力度不会减,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追求不会改变。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这是任何力量所无法撼动的。

(作者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