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名和田教师将配北京“私教”

300名和田教师将配北京“私教”

一场跨越了4000多公里的互助工程,1年内完成了两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专项培训和教育教学能力专项培训任务,400名和田教师获益。10月14日,北京市教委发布“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和田项目”前两期成绩单,同时启动第三期项目,300名和田教师将陆续配齐北京“私教”,远程系统化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即将接受培训的和田教师们,平均年龄三十岁左右,都是当地教育一线骨干力量。首师大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专家和北京丰富的优质一线教育资源,将为他们把脉帮扶。首师大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蔡可举例,前两期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专项培训前,北京教师专门开展摸底儿,了解到62.26%的和田学员希望学习声调的发音规律,一半以上的学员希望课堂以技能操练为主。后续的培训,就以此为依据设计:首师大语言文字方面专家每人负责5位学员,提出针对性的课程方案;师范生助教每日“一对一”20分钟在线互动会话;每天给学员推送APP任务,累计推送266条朗读任务、推送生字1442个……个性化的指导培训,让和田教师们学有所得、学有所思。“结业”时,93.18%的参训教师考试成绩提高。

与前两期相比,新启动的互助工程更智慧,比如将加大数据跟踪和分析力度,实现基于大数据的个性智能化推荐,用人工智能的手段持续实践不同学习层次学习内容的差异化和精准化。市教委介绍,和田地区存量教师不足,教师日常教学任务较重,时间上无法保证参加离岗培训,因此培训利用“互联网+教育”的手段,创建碎片式的泛在学习环境,依托“双优云桥—乐智悦读”和“智慧学伴”大数据平台实现实时反馈,再配合“一对一”师范生和北京教师的指导,保证学员在培训过程中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同时,整个培训过程将全数据记录。

市教委统计,前两期共四个月的线上培训,累计线上辅导33200次,平均每天辅导时长146.6小时,每日同时在线学习的教师不低于120位。

未来,“和田项目”实施规模将不断扩大。市教委说,会探索创新未来人才和未来教师培养模式,营造智慧教育生态,将和田试点地区打造成“互联网+”背景下扶贫援助示范区,带动更多有意愿的受援助地区参与进来。目前,为期两年的“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银川项目”已经启动,计划在94所学校沉淀14门课程资源、270节名校联盟双师课堂。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