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上线”新应用场景 智慧交通综合管理平台发布

城市副中心“上线”新应用场景 智慧交通综合管理平台发布

缓解交通压力,提升交通效率,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在探索用“智慧”破解这一难题。13日下午,北京市科委和通州区政府联合发布智慧交通领域应用场景项目——城市副中心智慧交通综合管理平台。该平台将综合应用大数据、视频分析、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自动发现道路拥堵,智能预判道路异常,及时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助力交通出行更加顺畅。

通州区副区长苏国斌说,该应用场景项目围绕当前城市副中心交通治理的难点,梳理了5个方向、11个场景需求,围绕全域路网交通运行场景,引入了数据共享交换、视频结构化算法技术、视频分析技术、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该智慧交通综合管理平台将汇聚通州区交通流约2000路视频数据,通过视频结构化算法,智能化识别和发现车辆路侧停车、交通事故、占道施工等情形,提高交通事件处置效率;通过交通视频分析技术,实现自动感知和识别区内行驶的车辆。

通过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平台还可以自动发现货车闯禁行等影响交通运行的违法行为,及时发现道路上各类异常并进行快速处置,消除隐患。同时,在科学治理交通拥堵、智能预判道路异常等方面,平台也将给出破题之法。

“比如遇到交通事故、道路遗撒等交通突发状况导致路段拥堵,过去可能需要民警到现场才能发现问题,现在通过平台接入监控系统,可以远端智能化识别,第一时间在指挥后台‘弹窗’提醒,大大提升处置效率,缩短拥堵时间。”通州区公安交管部门负责人说,在雨雪雾等视线不良天气,平台也可以智能识别交通事件。

苏国斌说,下一步城市副中心将陆续发布应用场景项目,通过开放应用场景,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大市场空间,也期待更多创新型企业助力城市副中心发展。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