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课堂教育这个主渠道

用好课堂教育这个主渠道

课堂教育在我军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必须作为传家宝长期坚持,作为主阵地不断巩固,作为好方法灵活运用。

习主席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加强新时代军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指导。

“课堂”是点亮思想火炬、启迪人生智慧的地方。课堂教育在我军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着主渠道主阵地的重要作用。新时代,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形势,面对新体制下部队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用好课堂教育这个主渠道,充分发挥其特殊功能优势,对探索构建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提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传家宝长期坚持。自建军之初,课堂教育就在我军一系列的思想启发和政治宣传中得到充分运用。1928年3月,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进军湘南。当部队到达湖南省炎陵县中村乡时,由于许多同志对当时形势以及革命性质、任务、前途产生了困惑迷茫甚至悲观情绪,毛泽东利用休整时机,采取上午给这个营讲课,下午给那个营讲课,分别留半天时间讨论的方式,集中一周时间对部队进行集中式教育。当时,课堂就设在八担坵的稻田里,战士们就着禾蔸席地而坐,听毛泽东讲课。这次集中性、系统性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开启了我军课堂教育的先例。古田会议决议关于“士兵政治训练问题”8个方法中第一个方法即“上政治课”,强调以支队、纵队为单位组织上课,要求支队、纵队军政领导进行教授。可见,课堂教育在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中的重要地位作用。我军现行的《思想政治教育大纲》,规定课堂教育灌输为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首位方法。因此,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课堂教育始终是我军铸魂育人的传家宝,必须长期坚持。

作为主阵地不断巩固。我党我军十分重视通过各类“课堂”培育人才,早在革命战争时期,就创办中央党校、抗日军政大学等,成为全党进行系统学习和开展教育的重要阵地,培养了大批素质过硬的干部。相较于其他教育形式,课堂教育主题重大,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都比较强;教育目的明确,重点解决官兵中存在的带普遍性、倾向性思想认识问题;教育规模较大,具有受众多、人员集中等特点;教育内容系统完整,强调全面性、体系性、连续性;教育方法主要是大课,教育者主讲主教,辅之以互动、讨论等形式。课堂教育正是通过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人员、集中主题等方式,对官兵进行集中性思想政治引导,使他们产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价值认同的实践活动,是集传道、授业、解惑于一体的主要教育形式。课堂教育这种独特优势,能够产生强烈的教育震撼力、感召力、影响力,在我军思想政治教育中始终发挥着主阵地作用。大理论需要大课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体系严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只有通过课堂教育进行全面宣讲、系统阐释、深入解读,才能使官兵对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更加完整准确、全面系统。因此,加强新时代我军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巩固壮大课堂教育主阵地。

作为好方法灵活运用。实践证明,课堂教育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好方法要用好,必须精心设计、灵活运用。突出抓好主要环节。课前调研、课上精讲、课后研讨是课堂教育的基本步骤,彼此环环相扣、相得益彰。只有瞄准使命课题、教育主题和官兵活思想,把理论供给与个人需求结合起来,把每堂课、每个环节都做精细,做到精心备课、精心施教、精心讨论,课堂教育才能产生触动灵魂的良好效果。着力优化课堂结构。课堂教育是灌输思想的过程,绝不能单向单一,既要发挥教育者的主导作用,又要尊重教育对象的主体作用,综合运用案例式、情景式、互动式等多样化教育模式,激活官兵思维,引导官兵思考,在思想碰撞、相互启发中让官兵水到渠成得出结论,从而产生强烈的思想共鸣。注重形成协同效应。现代课堂早已冲破传统的场所概念,不断向军营内外、线上线下延伸。人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就在哪里,课堂也就应开设到哪里。坚持把军营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传统教育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形成课堂教育和其他教育形式有机结合、相互补充的大教育格局,进一步巩固和强化课堂教育效果。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