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要善抓“关键”

全面从严治党要善抓“关键”

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善于从要害处着手,牵住“牛鼻子”,推动各项制度精准落地,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稳抓牢做实。

要善于用好“关键之人”。党委(党组)书记这个“一把手”是全面从严治党关键中的关键。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一把手”身居要害、肩负全局,其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自身形象如何,直接决定着领导班子的面貌,影响着干部队伍的状况,发挥好“一把手”管党治党的表率作用,对管理好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具有重要意义。要牢固树立“一把手抓党建、党建抓一把手”意识,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一把手”要既挂帅又出征、既带头又监督,站得直、做榜样,主动抓、亲自上,起到树起一面旗帜的作用。

要善于抓住“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抓全面、抓整体,也要抓重点、抓关键,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占领导干部的大多数,是我们党执政的骨干力量,也是管党治党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是“关键少数”。抓住抓好这个“关键少数”,是我们党加强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抓住“关键少数”的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管党治党各项要求上来。应特别重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既从思想教育上严起来,又从制度上硬起来,认真履行分管领域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分管领域工作各个环节,构筑从严治党严密防线。

要善于把握“关键重点”。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严密体系,管理党员干部不能用信任代替监督,否则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各级机关掌握着“印把子”“笔杆子”“刀把子”“钱袋子”“官帽子”,这些岗位的廉政风险比较高,管党治党不仅要管住抓好重点人,还要始终紧盯涉及人财物事权的关键岗位,纳入监督管理范围,有效防范廉政风险。针对高风险岗位人员进行必要的“小灶教育”,通过廉政测试、倡议、谈话、提醒、专题教育等,给予正确的价值指引,防止其做出错误的人生选择。要区分岗位对象,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针对什么问题、怎么管用就怎么来的原则,通过绘制工作职责权力流程图、查找岗位廉政风险、分级制定风险防范措施等手段,建立健全权力运行过程化监督机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要善于解决“关键问题”。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从严治党与从严治吏相结合,重视解决好“选人用人”这个关键问题,真正发挥干部这个决定因素。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好干部标准贯穿选人用人各环节、全过程,把那些信念坚定、德才兼备、为政清廉、勇于担当、敢于亮剑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不用,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要把干部考准考实,要进一步改进干部考核方式,推行一线考察机制,开展领导班子蹲点调研,近距离接触干部,深入了解干部的平时表现、一贯表现,更好地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真实情况。(作者:翟道武 系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