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共建激活数字新商贸

协同共建激活数字新商贸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紧张施工……眼下,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一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从年初的一片平地,到如今初具雏形,一座产业新城即将华丽起航。

提到商贸城,很多人会想到“大卖场”“批发城”,虽说热闹,但多半会有环境杂乱、交通拥堵、货品不全、买卖不规范等问题。随着生活水平、消费理念不断升级,这种旧有商业模式显然已不能完全满足城市居民的需求。而对于广大商家而言,如今新销售方式层出不穷,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疫情更一度给线下消费带来不小冲击。怎样提升商家抵御风险的能力,稳住“钱袋子”?如何令传统商贸业重焕活力,更好为消费者服务?都是值得思考的现实问题。

创新带来机遇,协同破解难题。近年来,京津冀三地致力协同打造区域性新消费业态,比如固安国际商贸城,具有交通及区位优势,可充分利用京雄城市发展带、京雄科创大走廊等带来的产业机遇。在汇集服装服饰、面辅料、小商品等业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的同时,固安永定城项目还将顺应数字经济时代新型商贸发展趋势,对人、货、场多要素在线化和智能化,优化商贸业资源整合与配置,帮助商家拓展线上营销通道。此外,新产业城还正与三地前沿企业联手,在智能物流、文旅度假、跨境电商等方面不断扩大功能。如此一来,既能打造区域新地标,更好服务三地协同大局,又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一批就业岗位,可谓一举多得。

数字新商贸并非简单线上与线下“嫁接”,也不能光靠商家自我转型来实现,需要三地在各方面不断深化协同,充分整合优化产业要素资源。一方面,强化“硬装备”,打破各方壁垒,利用好北京、天津的大数据、5G等先进科研成果,让基础设施建设更加智能便利。另一方面,充分借鉴已有经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软实力”上下功夫。比如不断优化招商引资流程,推动网上办理、审核;再如通过全程跟踪、到企服务等方式,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让其充分适应新业态。总之,无论商贸布局如何变化,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力量,才能让产业新城行稳致远。

新业态风起云涌,新模式激荡澎湃。抓住时代机遇,深化协同共建,这片沃土必将孕育更多精彩蝶变。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