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情况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情况

李伟参加

日前,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石景山区和丰台区调研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情况。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参加。

位于石景山区的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重要节点,青砖灰瓦的传统民居、古色古香的街边商铺、京味十足的植被景观……经过修缮改造的街区重现了京西古道风韵。调研组沿街穿行,察看模式口76号院及南小街的古迹保护、环境整治和业态提升情况。随后,调研组来到丰台区由近现代历史文化资源和工业遗存改造而成的二七厂1897科创城,了解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保护开发进展。在长辛店镇,调研组察看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旧址和二七大罢工警察局驻地旧址的遗迹保护和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利用情况。

李伟说,修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是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重要举措,要提高政治站位,倒排工期、加快进度,以条例修订为契机,推动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化保护利用制度,进一步提升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法治化、精细化水平,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历史文化遗产的修缮保护和活化利用。要坚持开门立法,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准确把握目前本市历史文化资源在保护开发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总结名城保护工作中的成熟经验和有益探索,完善管理机制、持续保护、活化利用等制度,进一步增强法规的针对性、实用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处理好名城保护和居民生活改善的关系,有效满足重点保护区域居住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实现人与城市同步发展、和谐共生。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秘书长刘云广参加。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