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必须把提升政治能力放在首位

年轻干部必须把提升政治能力放在首位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要提高包括政治能力在内的七个方面能力的具体要求,并把政治能力放在年轻干部干好工作所需各种能力中的第一位,这是对在新时代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体现和明确要求。

第一,始终重视加强和提高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旗帜鲜明讲政治一直是我们党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和核心内容。1929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全党“要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肃清单纯军事观点”“加紧官兵的政治训练”。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提出“必须迅速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使之能适应新中国建设的需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一以贯之,提出了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讲政治的新要求。2017年2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的重大命题。10月,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7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始终把加强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作为党的优良传统继承发扬,不断丰富政治能力建设的内涵要求,成为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根本要求、本质特征、独特优势,成为对全体干部的一贯要求,实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必修课和基本功。通过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升干部的政治能力,党培养了一大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不断提升,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深刻认识和加强年轻干部政治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

年轻干部一直以来被党和人民寄予殷切厚望,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继承和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光荣历史使命。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进党治国理政的政治实践、实现党所担负的历史使命,需要年轻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具备过硬的政治能力和政治本领。

年轻干部大多受过良好的教育,知识丰富、新潮,思想敏锐、活跃,在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和完成重大艰巨任务中,他们当中的绝大部分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了很多事。但他们大都没有经受过长期革命战争环境的考验,缺乏党内生活的严格锻炼,理想信念的土壤容易松动,政治上还不够成熟,在思想作风和组织纪律上也存在不少问题。

如,在思想上对提升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不够重视和自觉。有的对讲政治不以为然,认为讲政治是务虚、谈政治是唱高调。对意识形态的复杂性、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的长期性认识不足。反映出涉世未深,政治磨炼不足,政治站位不够高,不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对当今社会思潮纷繁多样、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性还缺乏深入认识,缺乏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再如,在理论学习上还不够深入。有的年轻干部不清楚政治能力建设的具体内涵和要求,简单认为政治能力就是向领导看齐、听领导的话,就是不信谣不传谣、不传播小道消息,有的甚至简单认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的能力就是政治能力。反映出对自身政治学习要求不严,加强修养不够,政治能力不过硬的问题。还比如,在遵规守纪上还不够严格。有的认为只要自己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的方面不出明显问题就行,经常以工作忙、任务重为由,不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和组织活动,有的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消极懈怠,只求“过得去”、只想“守摊子”、矛盾面前畏缩不前、遇到风险退避三舍。反映出政治意识弱化,理想信念教育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

“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不解决这些问题,势必会严重影响党和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第三,年轻干部要在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政治本领。

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年轻干部所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最高目标要求。年轻干部要通过参加政治教育、政治实践,不断坚定理念信念和“四个自信”,自觉主动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追求不减、政治方向不偏,坚定不移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二要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目标。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年轻干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年轻干部必须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融入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把“两个维护”“四个意识”融入血脉、铸入灵魂。

三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拜人民为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四要永葆政治本色。通过任职培训、入职培训、岗前培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五要激发干事创业“新引擎”。年轻干部要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城乡环境整治、社会治安维护、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用工作实际历练来培养自己敢作敢为、善作善为,在矛盾面前不怕碰硬,在困难面前勇挑重担的能力。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和走基层等活动为抓手,深入乡镇村组、深入社区家庭、深入企业一线,在基层一线、艰苦环境、急难险重任务中接受党性教育、强化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

(作者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