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国之战”打出了新中国国威

“立国之战”打出了新中国国威

今年我们隆重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它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打出了中华民族的尊严,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

大家知道,朝鲜战争于1950年6月25日爆发,中国是猝不及防的。当时,新中国才刚刚成立,百废待兴。10月3日凌晨一点钟,周恩来总理约见印度驻华大使潘尼迦,请他通过印度政府转告美国,美军如果越过三八线,“我们要管”。中国人要管,这是非常掷地有声的警告。

但是美国过于傲慢,麦克阿瑟过于傲慢,认为中国的警告只是恫吓而已,中国没有能力与强大的美军较量。美国继续越过三八线向鸭绿江挺进,中国最终决定出兵援朝,而且是霹雳手段,一下子把美军打蒙了。

中国人民志愿军40天收复平壤,70天打下汉城,震撼了世界。经过五次大的战役,最终硬是把武装到牙齿的核武器超级大国美国,从鸭绿江边打回到三八线,打到了谈判桌前。最终,于1953年7月27日,在板门店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

回想当年,做出出兵援朝这个决定是很不容易的,当年我们的实力比现在弱太多太多,为什么敢于叫板美国?回顾当年毛主席出兵朝鲜的战略思考和决策,对于我们今天坚定有力地处理中美博弈和解决台湾问题也有一定的启发。

中国入朝作战决策涉及很多问题,我简单谈两个问题,看毛主席是怎么思考的。一个是权衡出兵的利弊,另外一个就是中国胜的可能性有多大。

战争必然有伤害,出兵援朝带来的伤害显而易见,它可能推迟中国已经开始的经济恢复进程,甚至会引火烧身,使中国变成战场。

毛主席当时用“三把刀”的比喻来阐述自己的观点。他说,“对朝鲜问题,如果置之不理,美国必然得寸进尺,走日本侵略中国的老路,甚至比日本搞得更凶。它要把三把尖刀插在我们的身上,从朝鲜一把尖刀插在我国的头上,从台湾一把刀插在我们的腰上,从越南一把刀插在我们的脚上。”中国当时也在支持越南的抗法战争,毛主席已经判断法国与美国要勾结起来对付中国。

毛主席说,“天下如果有变的话,美国就会从三个方面向我们进攻,那我们就被动了。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不许它的如意算盘得逞”。“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换言之,如果不主动出击打这一拳,不把敌人打痛、打蒙,敌人的百拳就会向我们袭来,而且从三个方面围过来,战场可能是中国境内。

所以毛主席当时就给在苏联访问的周总理去电报:我们认为应该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而且要早参战,如果等朝鲜彻底垮了,中国再想出兵就没有理由了,也没有机会了,而只能做在中国境内迎战美军的准备了。

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中国在战略上将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换言之,毛主席的思路就是当最坏的局面已经无法避免的时候,那就要用底线思维考虑,尽快主动出击。

第二就是出兵的胜算究竟如何。

谁都知道,1950年的美国是刚打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超级大国,钢产量是8700多万吨,而中国的钢产量只有60万吨,美国是中国的140多倍,不像今天,我们一个唐山市的钢产量就相当于整个美国的钢产量。

美军还是一支高度机械化的现代军队。美军陆战一师,每个团都有一个坦克营,七十辆坦克,我们志愿军主力部队九兵团,一辆坦克都没有。

美军还有强大的空军,掌握着制空权,当然当时美国的飞机还没有夜战的能力,所以白天战场是美国的天下,晚上就是志愿军的天下。

毛主席后来对金日成说,在朝鲜战场上,就美国的军事力量而言,究竟是空军的杀伤力大,还是陆军的杀伤力大,当我了解到在这个战场上还是陆军的杀伤力更大时,我说,“这就好办,因为我们没有空军,有的只是陆军”。

毛主席对中国的陆军充满信心,认为陆军同陆军较量,志愿军可能胜出。

战争从来都不只是物质力量的较量,也是精神力量的较量、士气的较量、指挥能力的较量,我们志愿军的指挥员身上还带着战争的硝烟,几乎都身经百战,这一切弥补了武器装备上的差距。

所以毛主席相信,具有高昂的战斗精神、丰富的战争经验,敢打近战、夜战的志愿军,可以打败“钢多气少”的美国军队。

抗美援朝是新中国给傲慢的美国“立规矩”。过去美国打仗从来都是要对手无条件投降,过去对德国,对日本等都是这样的,现在遇到了新中国这个不信邪的对手,它最后不得不接受“有限战争”,不得不承认美国“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和错误的敌人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

我们也借此机会无比缅怀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志愿军先烈,他们是民族的丰碑,他们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作者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郑州大学讲席教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