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融入思政课建设

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融入思政课建设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同正在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的师生们亲切交流,强调“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这为我们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明了方向路径。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要千方百计开好思政课。当前需要深入思考和认真落实的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如何挖掘好、结合好、运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对此,关键是要解决好在思政课教学中如何精准挖掘、科学结合、巧妙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问题。

一是要做到精准挖掘。要全面和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结合思政课大纲设置的课程,有机整合、科学划分,做到“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还要增强文化挖掘的精准度,实现传统文化教育要素与思政课内容的有机结合,提高思政课的内涵。

二是要做到科学结合。要对精准挖掘出的传统文化元素在讲好思政课的实践中进行再诠释。既要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又要丰富扩展思政课的深度和广度,让传统价值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会贯通起来。还要对思政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效结合的可行性做出理论分析和学理阐释。

三是要做到巧妙运用。我们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价值融入思政课,目的在于更好地运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成果引入思政课的教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中,就要跳出思政课教学的思维惯性,不仅仅从课堂组织、教学方式和方法等方面去探索,还要从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价值引领的内容整合入手,从新时代思政课文化构建的角度,去用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探索创新思政课的内容、模式和实践方式,以一种符合中国人精神特质的文化诠释方式,促进青少年接受、理解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积极践行。

(作者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