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深入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

报告人:路杰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简 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本期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路杰教授围绕深入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从深入理解治理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党的领导是治理现代化的最大优势、深入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思考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
总播放:41924
发布时间:2020-10-29 11:01
  •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因为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所以党促成了人民群众智慧和力量的创造性统一、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凝聚了磅礴力量,第一次把握住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中的决定性环节和基本规律。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路杰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治理现代化的渊源。[文稿][课件]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各方面。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要着重把握两个方面:一是跳出来看问题,不断发现问题、抓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大方向;二是跳出来回头看,找到对立面的结合点,果断及时决策决断,实现总体效益最大化。[文稿][课件]

  • 本期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路杰教授对深入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既要善于跳出来看问题,又要善于跳出来回头看,从而更好地转化矛盾;第二,做好耐心细致深入的经常工作,特别是把握好怎样从轰轰烈烈到默默无闻工作的转变。[文稿][课件]

     

    1604387815(1)_副本

    路杰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今天,我和大家共同探讨如何深入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一、深入理解治理现代化的深刻内涵

    (一)治理现代化的历史背景、理论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长征胜利启示我们: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

    这里需要我们深入地理解与把握智慧和力量的关系。智慧和力量的基本矛盾是:有力量没智慧,有智慧没力量。近代中国衰败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第一次创造性地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统一起来,凝聚了磅礴力量。我们今天所说的治理现代化,就是通过革命实现的现代化,并一脉相承走到今天。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创造性地统一起来,凝聚起磅礴力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因为唯有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长征“血与火的考验”和“勇于自我革命”。那么,“勇于自我革命”与“凝聚磅礴之力”之间有什么关系?我认为有三个小的环节需要跟大家交代清楚:一是坚决打掉自私自利的小我,勇于自我革命;二是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三是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创造性地统一起来,形成我们党卓越的领导力。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治理现代化的渊源。对于初心,我们不能只做单纯的时间上的理解。我认为,初心是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治能力,特别是政治领导力。因为我们党经历了长征血与火的考验,勇于自我革命,所以我们党促成了人民群众智慧和力量的创造性统一、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凝聚了磅礴力量,第一次把握住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中的决定性环节和基本规律。当然,初心也包括我们党探索革命成功的方向、道路和规律。这是对初心的全面理解。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我们要坚持的治理现代化,是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是治理现代化的概念和背景。

    (二)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

    与传统的统治、管理不同的是,治理现代化的一个基本特点是人民当家作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治理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的关键是当家作主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什么是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就是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的创造性统一,智慧促进力量,力量促进智慧,二者凝聚起来。

    那么,人民群众智慧和力量的创造性统一是怎样促成和实现的?就是通过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治理现代化是人民群众智慧和力量的创造性统一、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