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井”逢新“源” 脱贫不再愁

“老井”逢新“源” 脱贫不再愁

时入深秋,天气转凉,但仍有游客光顾赵守文的农家乐。当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忙前忙后,为4位来自山西省阳泉市的游客准备“农家饭”。

“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但我的农家乐有特色,把十几种山野菜做成可口美味,很受游客欢迎,初步估算能挣近1万元。”59岁的赵守文,黑红的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

赵守文的农家乐,就在村道旁,因为房屋较新,很显眼。他说,这房子是2014年实施危房改造工程项目时盖的,政府补了1.4万元。“如果当年政府不支持,我也没能力盖,如果没有新房,我也开不成农家乐。”

2014年,赵守文家因缺技术、资金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通过开农家乐和外出务工等途径脱了贫。

赵守文所在的山西省左权县拐儿镇老井村位于太行山深处,数百年来,因缺水而贫,因地偏而困。20世纪80年代,张艺谋主演的电影《老井》就在这里拍摄,讲述了一个缺水的村庄不屈不挠打井的故事。获奖不断的电影使这个村庄声名鹊起,但并没有改变这里人们的命运。2014年全村273口人,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8人。

“我们是慕名而来,本来想看看老井村有多缺水。”游客崔纪保说,“没想到现在的老井村不仅不缺水,而且还有自来水。”

老井村曾长期有井无水,祖祖辈辈都想打一眼冒水的井。

67岁的村民赵治云回忆说,他从1971年开始打井,但因为找水、打井技术都不过关,干了10多年,打了10多口井,都没有水。当时家家户户喝水主要靠到十几里外的地方去挑,费时又费力。他至今仍记得,有一位村民挑水到家门口,绊了一跤,水全洒了,气得一屁股坐在地上,捶胸顿足,痛苦不已。由于长期饮用不洁的水,很多村民得了大骨节病;由于缺水,村里的小伙子娶不上媳妇。

1988年,电影《老井》的导演吴天明请来水利专家,打出了第一眼有水的井,这也是老井村有历史记录的第152眼井。

之后,老井村的水越“流”越大。2018年,山西省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村里打了一眼深150米的新机井,从此有了“全天候”供水的自来水。

一水解百困,新“源”助脱贫。

贫困户赵海魁、李翠荣夫妇因此成了“创业明星”。在各方支持帮助下,他们开起了民宿,客房的独立卫生间里有抽水马桶,他们还搞起了养殖业,养了25头牛,40多头猪。

“如果没有水,这些都干不成。”李翠荣说,“以前人都没水喝,哪里还能再养牲畜?”

因为不再受困于水,老井村人摆脱了常年不停打井、挑水的繁重劳动,可以外出务工,也可以在家发展新产业。目前,老井村有民宿、农家乐5家,养殖户5家……这里的人们开启了新的生活。

老井村村支书曹旭飞说,通过脱贫攻坚,不仅彻底解决了这里的饮水安全问题,还新修了出村公路、实施了危房改造等诸多民生工程,2019年初全村实现整村脱贫。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