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变迁

故宫变迁

从北海琼华岛远眺紫禁城全景。左:小川一真摄于1900年 右:摄于20世纪30年代

1420年10月28日,大明永乐十八年九月廿二,明成祖朱棣的一道谕旨看似相当简略:“丁亥,上命行在礼部,自明年正月初一日始,正北京为师,不称‘行在’。”

故宫的序章便蕴含在600年前的这道御批的折子中。其中,“正北京为师”一句确定了北京作为京师的地位,也意味着权力中心将从南京迁往北京这座刚刚建成的禁城中。

太和殿在永乐年间建成时名为奉天殿,嘉靖时期更名为皇极殿,清初顺治朝改名太和殿。大殿落成仅百日,就遭雷击起火,三大殿尽毁。之后在嘉靖、万历、康熙年间又三次毁于火灾,现存建筑为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重建。当时,由于巨型楠木稀缺,重建的太和殿在规模上明显缩水,面积大约只有永乐年间的一半。为提高防火性能,大殿两侧以阶梯状的防火墙代替了原来的木廊。从此之后,太和殿再也没有被烧毁。通过太和殿下方巨大的基座,不难想象明代大殿的规模。俄罗斯摄影师斯尔格·沃特加索夫摄于20世纪20至30年代

明余壬、吴钺绘《徐显卿宦迹图》中的皇极殿(太和殿),两侧仍为木廊。

悠悠600年,永乐年间的紫禁城和如今的故宫比较起来,有哪些不同?其间又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翻看《明代宫禁图》,如今的紫禁城仍延续了中轴对称、前朝后寝的整体格局。但是经历了数次雷劈大火和朝代更迭,以及多次重建、改建和扩建,局部风貌和永乐时期相比已有明显不同。

紫禁城的外朝,主要包括中轴线上的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和左辅右弼的文华殿、武英殿,规模宏大,布局疏朗。

永乐年间,紫禁城北是一个完全为真武大帝营造的宗教区域,其主殿就是钦安殿,尽管在乾隆时期添建了抱厦,钦安殿的主体建筑仍然是明初遗构。小川一真摄于1900年

1917年,张勋复辟期间,末代皇帝溥仪在乾清宫的宝座上留影。从明代至清初,乾清宫都是皇帝理政和起居的正殿。尽管殿名寓意后宫清宁,但是事与愿违,明宫三大案中的红丸案和移宫案都发生在这里,嘉靖也险些在此命丧宫女之手。

和今天不同,明初紫禁城的东南部,是皇太子专属的“特区”,文华殿相当于皇太子的“奉天殿”,为了区别皇太子和皇帝的地位差别,还特意将文华殿屋顶设置成了绿色琉璃瓦,武英殿的占地面积也要比文华殿大。就连位于这个区域内的城门东华门,每个门扇上只有七十二颗门钉,比午门、西华门和神武门分别少了一排门钉(一排九颗)。

紫禁城的后寝即内廷,庭院紧凑,主要包括中轴线上的后三宫、御花园以及两侧的东西六宫和乾东五所、西边几个较小的宫殿群,现在看呈参差之态。

永乐时期东西六宫严格对称,名称在明嘉靖年间全部更改,大部分沿用至今。晚清时期,西六宫的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长春宫、储秀宫先后与前面的启祥宫、翊坤宫打通,两宫连为一体。其中储秀宫曾是慈禧入宫时最早居住的地方,在光绪十年(1884年)完成改建后,慈禧回到这里庆祝五十大寿,在此又居住了十年。

隆裕皇太后在过火的延禧宫内修建了一座西洋风格的灵沼轩,用以养鱼。这一烂尾工程,也破坏了东西六宫的对称之美。

储秀宫最后的主人是溥仪的正妻婉容,她对宫殿内部进行了一系列改造,使其适合西化的生活方式,图中可见婉容的浴缸。

西六宫。长春宫和储秀宫的改建,使西六宫不再具有整齐划一的格局。美战地记者德米特里摄于1946年

明朝初期兴建的三座皇宫(分处于凤阳、南京和北京),都没有“太后宫”的设置。原来,明太祖朱元璋父母早逝,而明成祖朱棣取得皇位的时候马皇后也不在人世了。如今人们在故宫中所见到的太后宫——慈宁宫,是明嘉靖年间才修造起来的,在这之前,这片区域曾经存在过一座名为“仁寿宫”的宫殿区域。如今,太上皇居住的外东路,以及太后、太妃居住的外西路,均是后期添建的。

紫禁城西北角楼与筒子河沿岸的围房。明代初建时,在筒子河和城墙之间分布着多座守卫值房,称作“红铺”。清代随着皇城的逐步开放,宫禁范围收缩,沿着筒子河东、西、北三面的内侧,建成了连檐通脊的围房。这些围房除了守卫功能以外还用作仓库。1930-1942年间,筒子河围房因为年久失修被逐步拆除,拐角处改建为水榭。现在只保留下东华门和西华门以北的一小段。喜龙仁摄于20世纪20年代

千秋亭。痴迷道教的嘉靖为了便于在钦安殿举行斋醮(道场),在四周增建围墙,开设天一门。后来又在钦安殿两侧修建了千秋亭和万春亭,用作辅助性仪式建筑。两亭八面玲珑的造型仿自“天圆地方”的古代明堂形制,是御花园里最为精美的建筑。小川一真摄于1900年

紫禁城中轴线北端的钦安殿是专门供奉真武大帝的神殿。为了突出奉天靖难,朱棣曾大力推崇北方之神真武大帝,大殿四周松柏参天,如同真武居住的真庆仙都。明景泰年间,开始在周围增建其它园林建筑,成为御花园。而象征玄武七宿的“东西七所”也在清代被改称为“乾东西五所”,作为皇子居住的区域。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不难发现,尽管拥有太和殿那样的恢宏巨构,但紫禁城最震撼人心的还是其整体景观。数百座高低起伏、形态各异的单体建筑,既体现功能和等级,又营造出严整和谐的秩序之美,这都是永乐年间奠定的基础。 

本版图片均由罗东生提供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