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要用好“扎根”方法论

践行群众路线要用好“扎根”方法论

毛泽东曾这样生动地解释群众路线:“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这正是毛泽东所说的“播种机”作用。按此,群众路线就是让党的种子在群众的土壤里生根、发芽、抽枝、散叶、开花、结果,使种子植根土壤、借土壤孕育种子,在种子生长的同时,又不断回馈土壤,从而形成二者休戚与共的紧密关系。可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必须用好让党在人民群众心中扎下根基的方法论。

习主席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在战火硝烟中从弱小走向强大,靠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深入扎根群众、深耕厚植民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正因为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心中深深扎下了根,才使得党和军队有了被毛泽东称作是“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真正的铜墙铁壁”,从而虽寡实众,虽弱实强。“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秤砣虽小,能压千斤。民心无形,却是邦本。历史和现实表明,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深深扎根群众的“工作方法论”,更是关系到政党人心向背、生死存亡的“兴亡方法论”。广大党员应时时躬身自省,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牢牢扎根人民群众、深耕厚植民心民意,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有的同志不喜欢“泥土味”,对待群众眼睛朝天、目中无人,有的同志对待工作唯上不唯下,整日围着机关领导打转而疏远漠视广大群众,还有的同志忽视实际情况、不顾群众意愿,拍脑袋作决策,开展工作时照本宣科、等因奉此、生搬硬套、照猫画虎等,必然引发联系群众隔张纸、开展工作隔座山的不良后果。这正是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所批判的:“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我们必须力克肤浅浮躁的不良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实干实行,既要问政于民,也要问计于民,将人民群众的智慧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良方,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我们党抵御风险、砥砺前行的坚实根底。

做好群众工作要精准滴灌。种子要想更好地生根、发芽,温度、湿度等诸多细节均须适宜。现实中有的同志做群众工作习惯粗枝大叶、搞大水漫灌,导致对群众的诉求若明若暗,有的还想一药解百症,最终隔靴搔痒、药不对症。毛泽东谈到,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要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像吃饭这样关乎群众利益的“小事”、涉及千家万户的“琐事”,正是我们党要认真对待的“天大的小事”。当前,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我们必须谨记“一枝一叶总关情”的道理,不仅要明察秋毫,更要知冷知热,从小处着手,办实事、解难题、暖人心,尤其要结合客观情况及群众意愿搞好精准滴灌,使群众工作不仅细致入微、鞭辟入里,更要因时、因地、因人制宜,让党心深连民心、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

(作者单位:92916部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