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伟大胜利 推进伟大事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铭记伟大胜利 推进伟大事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1126681916_16041348873291n

2020年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出席大会。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释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将极大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斗。

一、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当年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深远意义”。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但事与愿违,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从其全球战略和冷战思维出发,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并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将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处境危急,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值此危急关头,朝鲜劳动党和政府请求中国政府出兵支援。敢不敢迎战当时世界上经济实力最雄厚、军事力量最强大的美帝国主义?这对成立刚刚一年的新中国来说,是一个极其严峻的考验。当时,新中国的经济恢复刚刚开始,物资极度匮乏,财政甚为困难。中美两国国力相差悬殊,1950年,美国钢产量是8772万吨,工农业总产值2800亿美元。而当年中国钢产量只有60万吨,工农业总产值只有100亿美元。在军事装备方面,美国拥有包括原子弹在内的大量先进武器和现代化的后勤保障,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处于“小米加步枪”的水平,海、空军尚处于初创阶段。

军情十分紧急,压力万分沉重,决策异常艰难。1950年10月上旬,在毛泽东主持下,中共中央书记处和政治局多次召开会议,讨论研究是否应朝鲜请求出兵援助问题。经反复讨论、缜密分析,中共中央认为:朝鲜战争爆发后,我国台湾被美国控制,如果整个朝鲜也被美国占领,那么中国就会处于美国南北夹击的态势下,国家安全就从根本上失去了保障。据此,中央政治局一致得出结论:“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最终,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

“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领下进入朝鲜战场。志愿军将士克服路河冰冻、衣被单薄、粮弹缺乏等极端困难,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党中央统揽全局,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运动。工人们提出“工厂就是战场,机器就是枪炮”的口号,夜以继日生产武器弹药等军需品;广大农民踊跃交售“爱国粮”,全力保障前线物资供给;各阶层人民还开展捐献飞机大炮运动。这一切,都有力支援了志愿军英勇作战,为战争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英雄辈出,被称为“最可爱的人”,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有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其中有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用胸膛堵住敌人火力点的黄继光,被敌人燃烧弹烧身却强忍剧痛一动不动的邱少云,为抢救落入冰河的朝鲜少年而牺牲的罗盛教……

1126681916_16041348990951n

1951年2月下旬,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回国述职,在京郊玉泉山向毛泽东主席汇报朝鲜战局情况。图为彭德怀(左)和毛主席会面场景。 侯波/摄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每一个为国捐躯的烈士们背后,都有一段值得永远铭记的英勇故事;在每一个热烈燃烧的忠魂之中,都蕴藏着一股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二、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结束后,美国企图扶植蒋介石继续维护其专制统治。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幻想。美国在政治上遏制和孤立中国,在经济上对中国进行封锁和禁运,在军事上支持败逃到台湾的国民党当局,企图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扼杀在摇篮里。抗美援朝战争成为新中国与美国互为主要对手进行的一场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的全面较量,是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长期斗争在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条件下的继续。这场战争的胜利,使美帝国主义从此不敢轻易地进行欺侮和侵犯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获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进行了一系列反抗西方列强侵略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但是,这些斗争由于各种原因,最终都失败了。1945年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成为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但“美帝国主义退出中国大陆,被赶出中国大陆,它是不会就此甘心的,必然要和我们较量”。美国武装干涉朝鲜内战并武装侵略中国台湾,把战火烧到中国边境。中国人民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起而应战。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的事实证明,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使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威望空前提高。包括美国、苏联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感到必须重新估计中国在亚洲和世界事务中的地位和分量。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以五大国之一的身份参加讨论国际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在推动会议达成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问题上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1955年的万隆会议上,中国推动会议公报形成了和平共处、友好合作的十项原则,使中国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体现和引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经此一战,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愈战愈勇,越打越强,取得了重要军事经验,实现了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极大促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央军委系统总结抗美援朝战争中同高度现代化的美军作战的经验,推动人民解放军适应现代化战争的要求,建立起正规化、现代化的革命军队。在原有陆军基础上组建了空军、海军、防空军、公安军等军种,以及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铁道兵、通信兵、防化兵等各兵种的领导机关及其所属部队,人民解放军初步发展成一支军兵种较为齐全的部队;创办了军事学院和一批各军兵种的高等院校,成立了军事科学院;颁布了一系列法规、条令,提高了全军的组织性、计划性和纪律性;加强国防工业建设,不但使我国常规武器生产具备了一定规模,还及时作出发展原子能事业、研制原子弹的决定,推动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

“经此一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受到极大鼓舞,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形成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朝鲜战争是二战结束后发生的第一场大规模的国际性局部战争,时间较长,参战国家很多,实际是当时东西方两大阵营的一次严重对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顶住了美国侵略扩张的势头,极大推进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它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世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三、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礼赞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这种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近代以来,饱经磨难的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起了一次次顽强抗争。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表现出大义凛然、宁折不弯的崇高气节。从杨靖宇、左权、彭雪枫到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这些英雄烈士,用他们顽强不屈的斗争,用侵略者听得懂的语言,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了和平、赢得了尊重。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1126681916_16041349084631n

1953年7月,中朝两国军队发动对敌的最后一战——金城战役,歼敌5万余人,迫使侵略者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图为志愿军某坦克部队在战前宣誓。 新华社发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空军、高射炮兵、铁道兵、工兵、后勤部队及在后方休整的各兵团协同作战,顽强进行反轰炸、反“绞杀战”斗争。全国广泛开展仇视、蔑视、鄙视美帝国主义的“三视教育”,激发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同仇敌忾,积极为抗美援朝战争贡献力量。全国掀起参军热潮,父母送子女、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成千上万的祖国优秀儿女奔赴朝鲜战场。各阶层人民的革命热情和生产积极性被极大地鼓舞起来,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让侵略者知道,“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敌人,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长津湖战役中,志愿军官兵在零下40多度的严寒中顽强坚守,宁肯被冻成冰雕也不撤出阵地。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战士胡修道在战友全部伤亡的情况下,一个人英勇作战,从上午打到黄昏,打退了敌人41次冲锋,歼敌280余人,在后续力量的增援下,守住了阵地。今天,面对新时代强国强军的艰巨任务,我们要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造者胜。志愿军将士“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扬长避短,根据自身装备特点和作战能力确定打法。实行轮番作战、轮换作战方针,创造了“零敲牛皮糖”等新战术,建立起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创造了依靠劣势装备打赢现代战争的一系列新经验、新战术、新战法,把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我们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展现大智大勇、锐意开拓进取,“杀出一条血路”!

四、从历史中汲取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

抗美援朝战争的硝烟并未远去,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威胁依然存在,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抗美援朝战争中,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不断根据军情变化调整作战指导方针。志愿军出动前,中央军委确定初期作战方针是以打防御战为主,先站稳脚跟。志愿军入朝后,中央军委、志愿军总部又果断调整作战方针,在运动中歼敌,争取主动,打出了战争的有利形势。中国共产党在谋划和指挥抗美援朝战争的同时,积累起全国执政的丰富经验,展示出高超的领导艺术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是党的领导。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毛泽东曾经说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领导是一个因素,而最主要的因素是群众想办法”,“因为我们的战争是人民战争,全国人民支援”。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华章。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抗美援朝战争中,党中央对国内建设及军事战略部署进行了全面调整,确定了“边打、边稳、边建”的工作方针,既保证了战争需要,又兼顾国内建设有效恢复。1950年11月,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确定了“国防第一,稳定市场第二,其他(带投资性的支出)第三”的1951年财经工作方针。1951年2月,毛泽东又提出“三年准备、十年计划经济建设”的思想。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还未结束,“一五”计划即如期开始实施。当前,面对新机遇新挑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不断创造让世界惊叹的更大奇迹。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抗美援朝战争中,在敌我双方经济力量和军队武器对比悬殊、极不对称的情况下,我军经受了现代战争的洗礼,锻炼出一大批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军事人才,通过这场战争,人民军队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历来秉持“亲仁善邻”的理念。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推进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抗美援朝战争历史充分证明,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任何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迎接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今天,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