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和践行新时代军队好样子

维护和践行新时代军队好样子

习主席指出,总结我军历史和现实需要,“军队的样子”就是要坚决听党指挥,要能打仗、打胜仗,要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一重要论述,为弘扬我军优良传统,提高部队正规化建设水平、履行主责主业、保持我军性质宗旨、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把维护和践行“军队好样子”作为紧迫任务、重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抓出成效。

(一)

“军队好样子”是党对军队建设提出的时代要求。践行军队好样子,就必须对党绝对忠诚,矢志履行使命,自觉捍卫和平,彰显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

对党绝对忠诚、铸牢强军之魂。忠诚是我军与生俱来的优良传统,是革命军人必须具备的政治灵魂。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军令畅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指挥。

矢志履行使命、敢于担当尽责。军人只有心系国防、恪尽职守、敢于担当,才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要通过不断强化战备观念、树牢战备意识、激励战斗精神,在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战争立刻打响的紧迫感、大敌临近的危机感中练兵备战、激发斗志、精武强能,确保党中央一声令下,部队立即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用过硬的战斗本领、顽强的战斗作风履行“四个战略支撑”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自觉捍卫和平、彰显良好形象。习主席指出,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提高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坚决维护国家利益、保障人民安全,是人民军队的职能所系、使命所系。无论疾病肆虐的刚果(金)、战火纷飞的马里,还是气候炎热的南苏丹、险象环生的黎巴嫩,中国维和部队始终坚持“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充分体现了大国担当,赢得了世界喝彩,彰显了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二)

习主席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践行军队好样子,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在关键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高超的军事本领,是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神圣使命的基础和保证。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安全形势面临着严峻考验和潜在威胁。必须时刻绷紧打仗这根弦,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真想打仗之事,真谋打仗之策,真抓打仗之备,锤炼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锻造官兵直面战场、英勇善战、一往无前的能力素质。

培育敢打硬拼、不畏强敌的战斗精神。战场不仅是刀对刀、枪对枪的直接对抗,更是心理素质、精神状态的碰撞。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军用劣势装备战胜强敌,正是我军敢打硬拼、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的集中体现。要紧贴使命任务、作战对手和战场环境,进行实打实的训练,不断加大训练力度、强度和难度,全面锤炼官兵意志,锻造英勇顽强的作风。做到在未来战场上有拔刀亮剑的勇气、血战到底的锐气、宁死不屈的豪气,用打出来的英勇、拼出来的血性,彰显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神风采与使命担当。

弘扬无私奉献、舍我其谁的优良品德。哪里有危险,军队就冲向哪里;哪里最艰苦,军队就战斗在哪里,这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军队始终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当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总是一马当先、誓死捍卫。无论是抗震救灾、抗洪抢险,还是森林灭火、抗击非典,人民军队总是闻令而动、全力以赴、勇挑重担。特别是在今年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过程中,人民军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全力抢救患者和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彰显了人民军队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英雄本色,生动展现了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的政治品格。

(三)

新时代践行军队好样子,就必须不断提高部队正规化、法治化建设水平,使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越来越坚实。

千锤百炼训出威武之师。能战方能止战,实战必先实训。要按照训战一致的原则,把大纲规定的内容训细、训全、训正规,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和作战样式,进行认真分析、深入研究,针对可能引发的问题,把对手设强、问题设难、情况设准。坚持以严于平时、高于平时的标准,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术,大力营造领导带着部属练、机关带着部队练、干部带着战士练的浓厚氛围,全面锤炼过硬作风。

加钢淬火育出胜利之师。强军之道,要在得人。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必须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培养军事人才,做到部队需要什么就练什么,打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搞好目标与需求的精准对接、实时输送。只有坚持为战育人、为战抓教、为战抓管,为部队输送讲政治、懂战争、会打仗的合格人才,才能在关键时刻扭转危局、克敌制胜。

依法从严管出文明之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把管理的着眼点和立足点放在制度落实、秩序规范、提高战斗力上,全面加强部队的正规化管理,实现战备工作经常化、教育训练规范化、一日生活条令化;坚持依法用权、公正用权、干净用权,严格按照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拿方案、作决断,努力营造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部队正规化、法治化建设水平。

(四)

践行军队好样子,必须在传承红色基因、正风肃纪和环境熏染中走深走实,为官兵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加强法治建设涵养正气。正气不会与生俱来,必须用加强法治建设来培育,用严格日常管理来滋养。坚持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军队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官兵法治素养;坚持经常性的法治教育,严格贯彻条令条例,抓好日常养成。努力做到在名利诱惑面前,挺起“威武不屈、富贵不淫、贫贱不移”的铮铮铁骨;在重大考验面前,保持强烈的使命担当、无畏的牺牲精神,始终彰显革命军人的刚正不阿、一身正气。

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斗志。要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军史,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把先进军事文化贯穿到部队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转化为广大官兵英勇顽强、敢于亮剑的战斗精神。要通过谈心交心、文化娱乐、舆论宣传等多种形式,强化用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官兵,锤炼广大官兵的血性与胆气、使命与担当。

培育强军文化铸牢信念。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具有我军特色的强军文化,是占领思想、铸牢军魂的文化支撑,是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的精神沃土。要结合各单位历史传统和各自特点推进强军文化建设,建好标语灯箱、橱窗板报、雕塑石刻、军营广播、网络融媒体等军营文化载体,巩固部队思想文化阵地;引导官兵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始终保持革命军人本色和作风。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