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连队践行英雄宣言

英雄连队践行英雄宣言

——记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杨根思连”

新华社郑州11月4日电 题:英雄连队践行英雄宣言——记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杨根思连”

新华社记者刘小红

驾驶步战车驰骋“战场”展开战斗进攻,装甲步兵协同实弹射击,“敌”多个目标被摧毁,曾担任国庆70周年阅兵战旗方队擎旗手的中士付东旭,冲在最前面,将连旗插上了蓝军阵地。

这是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杨根思连”官兵,近日在某野外演训场上进攻冲锋的一幕。

70年前,在坚守长津湖畔1071.1高地东南侧小高岭战斗中,连长杨根思带领官兵连续打退敌人8次进攻,在转移好伤员、阵地上仅剩他一人的情况下,毅然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用生命践行了“人在阵地在”的铮铮誓言。志愿军总部追授杨根思“特级英雄”称号,命名杨根思所在连队为“杨根思连”。

英雄远去,精神永存。70年前,杨根思喊出了“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70年来,英雄宣言血脉相传,成为激励官兵奋发有为的强大动力。”旅政治工作部主任丁东说,在杨根思连,新干部到任、新兵下连,他们首先要观看电影《杨根思》、阅读《特级英雄杨根思》、参观连队荣誉室、瞻仰杨根思雕塑;每晚点名,官兵齐喊“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

杨根思牺牲的日子是1950年11月29日。每年的11月29日,“杨根思连”官兵都要吃“土豆餐”,以怀念老连长。

“当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老连长杨根思带领战友们吃着冻土豆打仗。我们不能忘记先辈们的艰辛。”指导员王玉恒说。

“‘三个不相信’体现的是不怕死、不怕困难,奋勇争先的英雄气。”连长李照隆说。

2015年7月,“杨根思连”9班班长陆亚东随旅赴俄罗斯参加“国际炮兵射击能手竞赛”。单炮赛上,有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委内瑞拉、安哥拉5个国家的10支参赛炮班。

陆亚东所在的炮班以31秒完成首发炮弹出膛、首发命中,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2016年7月10日,“杨根思连”的官兵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时,105步战车遇袭,两名官兵不幸壮烈牺牲。时任连长王震强忍悲痛召开作战部署会:“105步战车遇袭了,我们坚决不能后退半步,要像老连长杨根思一样,做到人在阵地在。”

上士林海明清晰地记得,作战会议结束后,每个人都写下遗书,做好了战斗到底的准备。

10多年前,“杨根思连”随旅改编为轻型机械化步兵部队,列装某新型轮式装甲车。连队发扬老连长“三个不相信”精神,提出“比三好”,即“看谁信息化素质好、人装结合好、科学组训好”,激励官兵苦练驾驭新装备的技能。

3年前,“杨根思连”从装甲步兵转型为合成步兵,官兵们继续践行“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连队围绕新课题集智攻关,探索出“某作战队形配置”等战法训法。

这几年,连队先后有50多名官兵在练兵备战中受到上级表彰,连续两年被集团军评选为“强军兴训先锋连”,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