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修身,初心不改

立德修身,初心不改

身处党和人民事业大发展的新时代,共产党人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要通过不断地革命性锻造,磨炼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高尚道德情操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使我们党焕发出新的更加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崇德博学,强化共产党人忠诚于党、服务人民的本领。

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崇尚思想品德的修炼,始终不渝地把如何做一个有道德、品位高的人放在第一位。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 学可以修德,德可以促学。只有坚持读书学习,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一个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人,一定是晓事明理、遵纪守法的人;一个把学习当做终身事业来追求的党员干部,一定能妥善处理自身道德修养问题,做到“从心所欲不逾矩”。学习不仅能启思维、明心智、修德行、辨是非、知荣辱,也能陶冶情操、开阔眼界、丰富知识、增长才干。而一个道德情操高尚的党员干部,一定能够坚持知行统一,从自身做起、从眼前做起,克服惰性、力戒浮躁,心无旁骛、潜心钻研,力求多学一点、学深一点,不断夯实干好工作、成就事业的坚实基础。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读书学习是党员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进入攻坚期,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不断学习,坚定信念、增益本领,正是我们冲破诸多险滩难关的底气所在。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必须要坚持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一是要筑牢精神支柱,保持对党忠诚,做到“学而信”,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筑牢精神支柱。二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到“学而思”。认真学好业务知识,增强业务知识的储备,做到学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成为行业的“行家里手”。三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而行”,形成推动事业发展、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笃行求真,坚定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实干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注重落实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贵在知行合一、学用结合,切忌空喊口号、流于形式。一方面我们要在主观能动性上下功夫。要结合工作的规律特点,做到主动服务、主动谋划、善于思考。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坚持科学谋划、完善思路,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凝聚共识、推动工作上见成效,在部署落实、见诸行动上求实效。着力提高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党的事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笔一划把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以廉立德,坚守共产党人的道德底线。

“廉者,政之本也。”廉洁是为官施政的基本品德,也是赢得群众支持的重要条件。因此,为政者当以廉立德,坚持节欲循法、察己正身、克己慎行,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自觉做到操守可比寒梅、品格赛过修竹、气节重于泰山,把形象当做生命,两袖清风,一尘不染,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人民服务。带头讲诚信、知荣辱、正言行,率先垂范、砥砺人格,保持高风亮节,努力做一个人民群众满意拥护的人、同事部下敬佩信服的人、家属子女引以为荣的人、回顾人生问心无愧的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要注意不断加强个人修养,做到修身与立德相统一。

总之,党员干部,要带头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和作风,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要强化问题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把所学知识与自己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不断提高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用实际行动坚守初心,践行宗旨,不辜负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厚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勇立潮头、担当作为。

(作者单位:云南省接待办公室接待二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