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问答

党建工作问答

汪行舟(赣南医学院机关党委第三党支部):在党务工作、党的会议或活动中,党旗党徽的通用规格和使用范围是什么?

:据《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党旗与党徽均有其通用规格和使用范围的限定。

一、党旗的通用规格和使用范围

党旗的通用规格有下列5种:

1号:长288厘米,宽192厘米;

2号:长240厘米,宽160厘米;

3号:长192厘米,宽128厘米;

4号:长144厘米,宽96厘米;

5号:长96厘米,宽64厘米。

在特定场所需要使用非通用规格党旗的,报县级以上党的委员会组织部批准。

党旗的使用范围:

(一)召开党的基层代表大会,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二)党内举行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党日活动;

(三)党的委员会及其工作部门、党的中央和地方委员会派出的代表机关及其工作部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会议室,可以悬挂党旗。

需要注意的是,按照国旗法规定应升挂国旗的场所,一般不同时悬挂党旗。

二、党徽的通用规格和使用范围

党徽的通用规格:用于悬挂的党徽其直径有60、80、100、120、150、180、200厘米7个规格。在特定场所需要使用非通用规格党徽的,报县级以上党的委员会组织部批准。

党徽的使用范围:

(一)党的委员会及其工作部门、党的中央和地方委员会派出的代表机关及其工作部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党组的印章(印模)中间应当刻有党徽图案;

(二)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应当悬挂党徽,并在党徽两侧各布5面红旗;

(三)党的各级组织颁发的奖状、证书和其他荣誉性文书、证件上,可以印党徽图案;

(四)党内出版物上可以印党徽图案。

除上述情况外,使用党徽及其图案的,报县级和县级以上党的委员会组织部批准。

赵露(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党委工作部):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时,哪些问题应当进行表决?

:党章规定: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决定重要问题,要进行表决。根据不同情况,表决可以采取口头、举手和投票等方式,表决结果和表决方式应记录在案。对不同意见要如实记录。

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重要问题主要是指:涉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事项;重大工作任务的部署;按干部管理规定应该由集体讨论决定的干部推荐、任免、调动和奖惩;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问题;发展新党员;上级党组织规定应当集体讨论决定的其他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党组织作出重要决议、决定前,应当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征询党员意见。对于多数党员有不同意见或者存在重大分歧的,暂缓作出决定,进一步调查研究,交换意见,提交下次会议表决。

(资料来源:《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人民网)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