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撷英

党史撷英

1934年10月17日,红军长征开始。

1934年10月10日,中央红军开始实行战略转移。从10月17日开始,中央红军主力5个军团及中央、军委机关和直属部队共8.6万余人,踏上战略转移的征途,开始了著名的长征。1936年10月9日,朱德等率红军总部、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到达甘肃会宁,与红一方面军会师。10月22日,红一、二方面军在将台堡(今宁夏西吉)会师。至此,红军长征胜利结束。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当日下午2时,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一致决议:接受《共同纲领》为政府施政方针。下午3时,首都30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的开国大典。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军乐团高奏《义勇军进行曲》,天安门广场中央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毛泽东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之后,举行盛大的阅兵式。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定:1949年10月1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日子,每年10月1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

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与长驱直入的敌军遭遇,打响了出国作战的第一次战役。

在彭德怀指挥下,志愿军在云山战斗中给美军“王牌”部队骑兵第一师以沉重打击,至11月5日第一次战役结束时,志愿军将“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赶到清川江以南。第一次战役的胜利,初步稳定了朝鲜战局,使志愿军在朝鲜站住脚跟,为后来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一年以后,中国人民将10月25日定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纪念日。

1954年10月7日,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成立。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于1954年10月7日成立,于1975年3月25日撤销。1981年12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关于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决定》。

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

1955年10月1日,经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批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

1958年10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

1958年10月24日至3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银川召开。10月25日,会议选举产生了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组成人员,正式宣告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我国国防和科学技术方面的这一辉煌成就,有力地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同日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宣布: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1971年10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得到恢复。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票,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和立即把台湾当局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2758号决议。11月1日,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

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大会比较系统地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

1992年10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江泽民代表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作《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的报告。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写进党章。

1996年10月7日至10日,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全会审议并通过《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

2003年10月11日至14日,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并决定提交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

2003年10月15日至16日,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并安全着陆。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2004年10月21日,中央决定从2005年1月起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2007年10月15日至2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胡锦涛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报告工作,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作说明,并发表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古田举行。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1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报告工作,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讨论稿)》作说明,并发表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2016年10月21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会决定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

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10月25日,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为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习近平为中央军委主席,批准赵乐际为中央纪委书记。

2018年10月23日,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习近平出席仪式。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