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生态屏障 承接促进提升 畅通交通堵点 北三县与城市副中心协同发展提速

筑牢生态屏障 承接促进提升 畅通交通堵点 北三县与城市副中心协同发展提速

今年3月17日,国家发改委、北京市和河北省联合公布《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从此,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与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共同迎来了高质量发展加速期。

打造环京规模最大银杏森林

走进位于大厂回族自治县潮白河畔的万亩银杏林,一片金黄美不胜收,市民三两成群,惬意游览。

大厂万亩银杏林包括银杏森林片区和银杏主题公园两部分,总面积10086亩,种植银杏近14万株,是环京片区规模最大的银杏森林和生态休闲旅游地。这是该县全力打造的三大森林片区之一,涉及9个村庄,为京津冀地区提供充满森林韵律的休闲乐园,旨在打造亲绿、亲水、亲近自然的京东森林生态休闲旅游胜地。

“我爱人在北京做生意,一家人现在在大厂定居。只要天气好,我都带着孩子来万亩银杏林游玩,近几年,大厂的景色越来越美,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家住潮白家园的居民魏婷婷说。

大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崔佳洁介绍,大厂今年持续优化生态环境体系,总投资480万元在京唐高铁大厂站的玉兰广场上种植数千株玉兰,打造百亩玉兰观赏园,与万亩银杏林、千亩樱花园、县城东部星河森林公园、旅游环线等串联成线,遥相呼应,进一步增添了大厂独具特色的生态绿化体系,筑牢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态屏障。

人大附中大厂校区可招三千学生

在三河市的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压接车间,工人们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货架上,五颜六色的线束整齐码放等待派送。

“目前,每天有千余套整车线束系统成品被打包装载运至北京。”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朱雄雷告诉记者,他们是北京奔驰的主要线束供应商,今年前5个月,公司产量已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预计全年可生产50万台套、年产值增长约20%。

目前,仅在三河市的燕京总部基地等19个科创园,已入驻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科技型企业734家,其中超过60%来自北京。在大厂影视小镇内,聚集了肖进特效、金海岸影业等近百家影视文创企业,其中京籍企业超过一半;在香河开发区,北京汇天威、安川都林等140多家机器人企业毗邻而居,其中93家来自北京。

前不久,廊坊市与北京市发改委、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共同举办了“北三县与通州区项目推介会”,签约33个项目、总投资达215亿元。

北三县成了北京企业发展沃土,生活配套也随之跟上。在人大附中大厂校区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挖掘机、翻斗车等各种大型机械隆隆作响,现场一派热火朝天。项目负责人庞作帅告诉记者,项目总占地面积291亩,启动区共130.2亩,主要建设教学楼、实验楼及相关教学设施。综合楼及操场土方开挖和桩基施工均已完成,部分教学楼将于今年年底前封顶。人大附中大厂校区建成后,将满足近3000名学子接受优质教育,大幅提升大厂基础教育水平。

未来交通更加便捷

在三河市通燕高速燕郊西出口改建工程现场,多台大型机械正在进行紧张施工。目前,钢箱梁落梁工程已完成,正在转为桥面施工。

燕郊西出口位于三河市西部102国道与通燕高速相接处,是进京的交通要道,该节点汇聚了102国道、思菩兰西路、通燕高速、京榆旧路、燕顺路,形成了“五路汇聚”的特殊交通状况,交通组织不顺畅,行车拥堵,增加了群众出行时间。

该项目总投资2.9亿元,预计明年6月30日竣工。工程建成后,将形成立体式交通网络,超宽的车道分流将大大缓解进出京拥堵问题,三河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交通压力,节省沿线群众三分之二的进京时间。

在京唐城际铁路二标段(大厂段)项目福喜路主跨100米连续梁浇筑现场,工人们正在桥面上施工。

京唐城际铁路项目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标志性工程,起点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城市副中心站,途经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终点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唐山站,全线共设置8座车站,最高设计时速为350公里。项目预计2022年通车,将为北三县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起到强大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