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凝聚复兴伟力

牢记初心使命 凝聚复兴伟力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平实透彻、激励人心,是期望和重托,更是人人都需作答的一份时代考卷。

99年初心不改,71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创业史、发展史。因为牢记初心使命,革命岁月里夏明翰等共产党人高喊“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舍生忘死、慷慨赴义;因为牢记初心使命,和平年代里钟南山等共产党人秉持“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勇毅无畏、逆行冲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之所以能千磨万击还坚劲、风雨不动安如山,就在于把初心使命铭记于心、践之于行。历史往往要经过岁月的风雨才能看得更清楚。回首“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正是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笃定,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才能创造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当前,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放眼全球,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严峻挑战无法回避;环视国内,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前景向好,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如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任务更加艰巨;审视自身,党内目前还存在一些与初心使命相背离的问题,刀刃仍需向内。实现伟大梦想,犹如攀登高山,泰山的“快活三里”、华山的“回心石”都告诫我们,越是行至关键处,越是临近山顶,越要一鼓作气、不能松劲。把握“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需要我们常怀“赶考”之心,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展望“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需要我们把人民的力量充分凝聚起来,拧成一股绳、上下一盘棋,谱写民族复兴路上更雄壮的赞歌。让我们向灵魂深处持续迈进,循着“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要求,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让我们向战略要处持续挺进,始终保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雄心壮志和战略定力,驭风破浪、闯关夺隘。让我们向实践深处持续奋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和作风,在狠抓落实和创新创造中把事情做成事业,把事业汇入复兴伟业。

江山有待,岁月催人。我们是历史创造的一代,也终将是创造历史的一代。迎着民族复兴的胜利曙光,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伟大祖国喝彩,为伟大梦想奋斗,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力量!

(作者单位:湖南省委宣传部政研室)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