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进入脱贫攻坚最后阶段,广西贺州市保持攻坚态势,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奋力担当实干、对标补齐短板,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三五”初期至2019年底,贺州市累计30.41万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贫困发生率由13.88%降至0.66%,全市6个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51.73%降至4.5%;村级集体收入从2017年底的平均1.65万元增加到目前的10.97万元。虽然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进展,但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懈怠。要清醒地认识到,尽管当前尚未脱贫的人口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属于最难啃的“硬骨头”。必须保持攻坚态势,多措并举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激励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勤劳致富,确保深度贫困地区未脱贫户如期脱贫、已脱贫户不返贫。

强化就业扶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一些地区不同程度出现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难或返乡回流现象,增加了脱贫攻坚的难度。为了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贺州市把就业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点对点”包车送工、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发放就业补贴等举措,加快复工复产,大力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保增收。其中,开发就业扶贫车间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3949人。实践证明,加快脱贫步伐,巩固脱贫成果,必须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工作力度,精准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的跟踪帮扶工作,通过发展各类扶贫车间、加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有序推动转移就业等措施,抓实抓细稳岗就业工作,帮助困难群众端稳增收饭碗,走稳致富道路。

抓好产业扶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产业扶贫能够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是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依托产业发展,以发展特色产业为载体开展精准扶贫,才能有效形成摆脱贫困“造血”机制,提高扶贫效率,巩固扶贫成果。近年来,贺州市出台多项产业扶贫项目规划,充分发挥生态优美、资源富集、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等优势,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培育拳头产品、打造特色产业,引导和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户贫困地区。现在,全市基本形成以八步三华李、平桂水生蔬菜、钟山贡柑、富川脐橙、昭平茶叶等为主导的“一县一业”产业扶贫格局,有力推动困难群众持续稳定脱贫。同时要看到,进一步拓宽扶贫工作覆盖面,让更多困难群众增收受益,必须持续把产业扶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走好“精准棋”、打好“特色牌”、念好“品牌经”,加快建立健全“长短结合、大小互补、种养相融”的农业特色产业矩阵,为困难群众稳定脱贫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市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