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入冬

北京入冬

3日正式算起 比常年晚4天

11月10日,北京市气象局介绍,11月3日北京正式迈入冬季,比常年10月30日的入冬日偏晚4天。

冬天总算来了,京城的天气也越来越冷了。昨天,市气象局也官宣了入冬时间,今年11月3日正式入冬,北京气象观测代表站(观象台站)入冬时间常年值(1981年至2010年平均)为10月30日。

根据气象学上规定,当年五日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10℃的日期作为冬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

由北京观象台2020年11月以来逐日平均气温监测可见,5天滑动平均气温序列从11月5日开始低于10℃,并于11月9日达到连续5天低于10℃,其所对应的气温序列中第一个低于10℃的日期为11月3日(7.5℃),依据《气候季节划分》判定,11月3日为北京今年入冬日,比常年晚4天。

不少市民疑惑,入冬日期过了几天才知道,是不是有点后知后觉。气象部门解释,因为“入冬”,不是说某天或者某几天特别冷,就算入冬了。简单来说,真正的“入冬”是需要一段时间来进行统计的,这两个字听起来很简单,实际上需要收集一段时间的数据并进行计算。这样一来一回,就需要时间,所以会让人感觉后知后觉。

今天,北京最高气温预计16℃,不过早晚偏凉,需要注意防寒保暖。今天以偏南风为主,扩散条件不好,12日空气质量预计轻中度污染水平,中午前后,随着扩散条件逐渐好转,空气质量将改善至良好至轻度污染,13日彻底恢复优良水平。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