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报告人:孙英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的考验,党中央坚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决心不动摇,全党全社会勠力同心真抓实干,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顽强奋斗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英教授作的专题辅导报告,对于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总播放:93634
发布时间:2020-11-12 09:07
  • 党的十九大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心尽责为群众化解难题,将心比心体恤民情,努力以新作为推动新发展。[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保障资金、强化人力的投入体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广泛参与、合力攻坚的社会动员体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形成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2020年,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时刻,遭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统筹打好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脱贫攻坚战即将取得全面胜利。在脱贫攻坚伟大进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脱贫攻坚精神,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目前看,脱贫进度符合预期,成就举世瞩目。他强调,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归根到底是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孙英 图片01

    孙英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它是中国五千多年历史长河中关键的一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我们有幸参与、贡献并且共同见证这个重大的历史时刻,确实是人生之大幸。从现实生活中来看,2020年年初,我们突遭新冠肺炎疫情袭击,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正像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指出的,今年以来,14亿中国人民不畏艰难、上下同心,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我们有信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2020年10月17日,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的考验,党中央坚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决心不动摇,全党全社会勠力同心真抓实干,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顽强奋斗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那么,这个目标任务在今年是一定会实现的。

    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年份、关键的时刻,我们深入思考、探讨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贯彻落实,对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是非常必要的。

    一、准确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核心要义

    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是首次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理论升华和实际应用,是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最新理论成果。

    我国将于2021年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目前党中央正在组织制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这充分彰显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顶层设计中的贯彻落实。

    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进一步深化和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他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现在大家都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三卷中第四个专题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其中收录了四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论述,即:《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过上更好的日子》《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给予了更加深刻和全面的阐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核心内容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坚持发展为了人民

    这是从发展目标来说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

    (二)坚持发展依靠人民

    这是从发展动力来说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三)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这是从发展成效来说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是否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一切理论和奋斗都致力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