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暨第十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召开

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暨第十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召开

1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杨崇海/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10月31日至11月2日,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暨第十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在天津举行,论坛主题为“恩格斯与当代中国”。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天津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论坛开幕式由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玲主持。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侯惠勤,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旭炎,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石凤妍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开幕式。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在开幕式上致辞。

姜辉在报告中指出,学习恩格斯的马克思主义观,要深刻体会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维护捍卫,从而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学习恩格斯的马克思主义观,要深刻体会恩格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和创新发展,从而与时俱进地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学习恩格斯的马克思主义观,要深刻体会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运用,从而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新发展。此次论坛汇集全国各地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专家学者,重温恩格斯光辉思想及其在中国传播运用的历史进程,交流展示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新成果。这对于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幕式后,顾海良、侯惠勤分别就“恩格斯的思想、精神与风范”“恩格斯:马克思哲学守正创新第一人”作主题报告。该环节由辛向阳主持。

顾海良认为,在纪念恩格斯诞辰 200 周年之际,回顾恩格斯的思想历程、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不仅具有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意义,更具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现实意义。恩格斯在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中作出了独特贡献,一方面表现在其与马克思共同创立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其体系的过程中,另一方面凸显于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思想过程中作出的许多开创性的理论贡献。恩格斯及其思想永存于马克思主义历史和时代发展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时的讲话对于理解和把握恩格斯的思想、精神与风范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侯惠勤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诞生,是人类思想史上最壮丽的日出。恩格斯作为合作者,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守正创新当之无愧第一人。恩格斯不仅完善了马克思创立的新唯物主义,而且将其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世界观不断推向实践,主要体现在三个“打通”。打通了本体论和认识论,破解康德的“自在之物”之谜,创立自然辩证法,奠基唯物辩证法,对新唯物主义作出了独特贡献;打通了哲学思想史的古今,确立了哲学基本问题,为正确开展哲学思想斗争树立了客观标准;打通了德国古典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杜绝德国古典哲学转向纯粹的主观主义、个人主义哲学,突出论证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德国古典哲学真正的继承者。

在专家报告阶段,辛向阳、肖贵清、孙来斌、陶文昭、吴宏政等近40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大会发言。同时,50余位专家学者在分论坛上发言。

此次论坛共有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等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6家单位到会。其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32家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马克思主义研究》《教学与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国外社会科学》《探索》、人民网等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的召开正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在举国上下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的氛围中,此次论坛对于推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深化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科学社会主义日益彰显出强大生机活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当今世界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实际行动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创办的高端论坛,已成为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定期交流的重大平台,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研究成果的重要窗口,以及宣传和普及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本届论坛为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首次在津举办。

(主办方/供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