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局面 谱写新华章

开创新局面 谱写新华章

——北京市各委办局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蓝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了号角。连日来,北京市各委办局传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大家纷纷表示,要抓住机遇、奋勇前进,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构建首都新发展格局。

线上线下形成学习新热潮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交流学习。局党组书记、局长冀岩表示,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加强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学习贯彻工作的督促指导。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五中全会决策部署,认真谋划首都市场监管明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为首都市场监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市气象局党组召开学习会,传达精神、部署落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新闻发布会;依托青年理论小组提升工程,畅谈学习体会;聆听学习中央宣讲团成员、市委书记蔡奇作的宣讲报告,形成“线上线下同步学,理论实践共同抓”的氛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强要求全市气象部门要把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深度融入北京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气象力量。

市广播电视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大会实况及时学,召开党组扩大会跟进学,参加市委宣讲报告会精心学,督导基层支部开展讨论交流广泛学,布置宣传展板等环境随时学。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表示,要充分发挥首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主流媒体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提供思想舆论支持。

本市文博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对标对表,落细落实,精细谋划“十四五”时期首都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路线图”,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和文化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中心组学习、集中宣讲、理论研究、“微党课”……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展现好“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阐释好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部署,用新时代的美好蓝图激励干部群众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阔步向前。

伟大成就催生奋进新动力

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催生了首都广大干部奋进的新动力。

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表示,经过近几年“基层基础建设年”“基层党建规范化管理年”“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的持续推进,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系统基层党建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下一步,全系统要牢固树立“看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首先从政治上看”的理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对标对表总书记对民政工作指示精神和“北京民政要在全国干得最好”的殷切嘱托,做到学以致用、推动实践。

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安君说,针对水治理,全会从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明确的部署要求,为首都治水管水进一步指明了目标方向,是编制好、实施好“十四五”水务发展规划的基本遵循。作为水务人,将时刻聚焦百姓身边事,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为建设生态强国而不懈努力。

“全会对水治理提出了明确的部署要求,我们城市河湖在城市水系治理方面正在努力前行。”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副主任杨伟超说,自己目睹了首都水务,尤其是城市河湖在“十三五”期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一方面认真落实河长制,不断完善城市水系治理体系,另一方面在落实民生水务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九届五中全会为首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也让市生态环境局的全体同志倍感振奋。这几年,北京的“蓝天”数量有了可喜的变化,大家表示,要坚决守护好首都的蓝天、碧水、净土,坚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确保“十四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砥砺奋进开创发展新局面

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擘画了下一个五年以及到2035年的发展蓝图,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

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京“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正持续推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北京‘十四五’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北京要率先探索有效路径,作出应有贡献。”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谈绪祥表示,在“十四五”时期,北京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释放“四个中心”“四个服务”中蕴含的巨大发展能量,实现首都高质量发展;要拿出北京行动,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提档升级,拓展投资空间。同时,要充分发挥北京科技、人才、数字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为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支撑;充分发挥北京作为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京津冀区域打造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熙为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专题党课聚焦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任务,谋划好未来5年乃至15年首都人力社保事业发展宏伟蓝图。徐熙指出,谋划好未来首都人力社保事业发展宏伟蓝图的重点是助力“两区”建设,推进人力社保制度创新,为此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必须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必须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合力;必须进一步转变思维、用好市场。

“这为我们做好国资国企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前进方向。”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贵林表示,全系统将围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化国有企业体制机制的要求,深入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实,以更大力度推动国有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表示,要紧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重大瓶颈和短板,加强预判、超前布局,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奠定坚实基础;要深刻认识依靠改革解决发展问题的根本途径,加快推进各项政策落地,把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进行到底。许强说,在干好未来五年的同时,北京将率先走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自立自强新路子,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北京力量。

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翟立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翟立新说,中关村示范区将认真谋划中关村示范区“十四五”发展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力争到2025年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到2035年,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主要引擎和关键枢纽,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战略支撑。

北京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高玉潮表示,北京海关将不断强化安全保障体系,提升防范化解能力,在首都口岸筑牢安全屏障。同时,要持续用力促进稳外贸稳外资,积极支持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在支持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彰显海关优势、发挥海关作用,全力助推首都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首都广大干部将凝心聚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开创新局面、谱写新华章。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