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只要心里把旅客当亲人,眼里总能看到他们的难处。”

“一把小小的检车锤给了我人生出彩的机会。平的这头,提醒我脚踏实地、干好工作;尖的那头,敦促我刻苦钻研、攻坚克难。”

“为了不让一根不合格的轨枕上‘天路’,我们在每一个检测点都要眼看、手摸、卡尺量。长久的磨砺,给我们的脸印上了‘高原红’,把我们的手磨成了‘铁砂掌’,更让我们的双眼练成了‘火眼金睛’。”

5月13日晚上,首都北京微风轻拂、车水马龙,在《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影视演播厅,2019年“最美铁路人”齐聚一堂,深情讲述亲历故事和人生感悟。他们是来自铁路运输、建设、装备制造、公安各个领域基层一线的优秀代表,他们的事迹生动诠释着中国铁路人的最美特质:先行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奋斗精神。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这场先进事迹报告会显得有些特殊——演播厅里没有专门设置观众席,但是无数网友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直播频道”,在全国各地实时观看报告会实况,“零距离”感受了铁路“正能量”,并通过网络留言与“最美铁路人”互动。

“服务因用心而精彩,人生因奉献而美丽。我们要把高铁服务做得更好,在追求一流服务品质的道路上努力奔跑。”首个登台报告者是来自北京南站的张润秋。站在明亮的聚光灯下,她以《在高铁第一站传递家的温暖》为题,动情讲述了中国高铁第一站的战“疫”故事。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南站客流不大但构成复杂,职工肩上的责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看着进出站、上下车的旅客一天天多了起来,大家打心眼里高兴。她激动地说:“我要和姐妹们更加努力用心服务,带给旅客家的温馨与幸福。”

“中国重载第一人”景生启刚从大秦铁路辗转抵京,到现场放下行李箱换上制服就走上演讲台。疫情发生后,他一天都没有休息。围绕“稳货补客”、实现货运增量目标,他和团队危中寻机,积极投身大秦铁路重载列车自动驾驶试验。“为了练就稳中求快、快中有稳的操纵技术,我把仅有10厘米长的操纵手柄滑槽细分成100个级位,以头发丝般的触感,用心揣摩级位与速度之间的完美结合。”他铿锵有力的讲述,把人们带进了火热的大秦线运输现场。

10位“最美铁路人”中,有两位同志拥有另外一重光荣身份——全国人大代表。他们是来自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检车神探”黄望明和来自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国工匠”郭锐。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们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汇民情、聚民意,积极建言献策,用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平凡岗位因专注而出彩。”候场间隙,“辛苦但早都习惯啦”“无论获什么奖都不能‘飘’,得把工作干好”是记者听得最多的话语。守护列车安全的“数据侠”刘博将此时的心情形容为“贴地飞行”。他说,面对这样的荣誉怎能不激动不高兴,但身处行车安全关键岗位的他时刻提醒自己:必须绷紧安全这根弦。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科研所机辆技术研究室主任朱挺说,我们科研人员要实现梦想,抢占世界铁路科技前沿阵地始终是我们的不懈追求。

对待工作如火一样热情,对待家人如水一样温柔。谈及日常生活及家人时,榜样们无不动容。拉林铁路轨枕质量“守护女神”崔欣说,尽管儿子刚上幼儿园并不明白这份荣誉的分量,但是今年1月带儿子来北京参加2019年“最美铁路人”发布仪式时,孩子坐在台下显得特别兴奋。“反扒专家”宋鹏飞屡次直面生死考验都没皱过眉,可对父母却有着浓浓的歉疚。从警17年的他仅陪父母过过两个春节,今年本想回东北老家,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毅然选择了坚守长沙站。

“无奋斗,不青春。”在“最美铁路人”身上,人们看到了接续奋斗的传承。编组场里“无敌解钩手”陈林身上充满了青春活力。疫情防控期间,他把单位同事召集到一起成立了青年突击队,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和各种志愿服务。看到几个徒弟走上工长岗位、把工区搞得有声有色时,南昆线上的“铁”工长汪伯华特别高兴。他说:“任何时候都要冲锋在前,越是脏活、苦活、累活越要站在最前面,我要用行动给年轻人做榜样。”

22时,报业公司大楼外灯火阑珊,报告会圆满落幕,但是网友们的讨论仍在网上火热进行。“去年赶车时,我到火车站太晚,润秋阿姨带我走急客通道,帮我坐上了车,希望‘最美铁路人’润秋阿姨看到我的留言。我会一路支持润秋阿姨。”“讲的都是干货,现场直播让榜样近在眼前。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咱中国铁路人的最美内涵。”“铁路骄傲,铁路自豪,我们会像他们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超过235.3万名网友收看了直播,榜样的故事引发广泛共鸣,榜样的示范效应像电波一样扩散。榜样的事迹启发人们: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只要亿万个来自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各个岗位的普通人共同努力、一道使劲,必然会凝聚起更为强大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新时代铁路人的接续奋斗,必将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