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党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重在实效,关键要找准着力点,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引领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从研究分析基层党建工作存在具体问题入手,从个别现象发现共性问题,运用“解剖麻雀”的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改进和加强全行党建工作提供有效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农发行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2015年起建立了党建联系行制度。5年来,党建联系行制度已经成为促进农发行领导干部增强群众观念、贯彻群众路线,深入基层、了解一线,以点带面、推动工作的有效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取得积极成效。

着力推动党建联系行工作制度不断规范。制度建设既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党的建设的重要保证。农发行党委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先后下发了《关于建立总行行领导党建联系行制度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建联系行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联系行工作。注重完善工作机制,总行每位行领导都确定1个二级分行和其辖内1个县级支行作为党建联系行,每年深入联系行实地调研和指导工作不少于两次,对每个联系行的联系时间不少于1年,并坚持带头落实各项党建联系行制度规定,5年来从未间断。注重落实工作责任,总行行领导始终把抓党建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高度重视党建联系行工作,每逢总行新任行领导到任,第一件事就是选择确定党建联系行。今年,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能到实地开展调研指导,总行行领导都普遍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了解党建联系行工作开展情况,与员工代表座谈交流,着力推动党建工作落实,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着力推动党建联系行工作内容不断丰富。党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重在实效,关键要找准着力点,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引领能力。农发行党委持续推动党建联系行制度落实落地,为全面推进农发行党建工作整体质量提升,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总行行领导深入基层行一线,通过到联系行讲党课,召开座谈会、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重要决策部署,了解基层行对有关决策措施的贯彻执行情况,征求基层员工对总行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基层干部员工关切的问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跟进督导重点工作,五年来,总行行领导深入党建联系行调研工作超过200次,围绕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业务发展等深入调查研究,帮助联系行抓严抓实党建工作,理清发展思路,改进工作措施,破解发展难题。定期听取联系行工作汇报,加强对联系行工作的督导帮扶,持续推动党建联系行的全面建设。着力引领作风转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总行有关贯彻落实细则,轻车简从,简单食宿,直接深入基层、深入员工、深入客户和群众,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党建联系行制度,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了解基层情况、倾听员工心声、指导改进工作的长效机制,有效密切党群、干群血肉联系,为顺利推进全行改革发展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着力推动党建联系行工作实效不断彰显。质量是党建工作的生命。总行行领导坚持把党建联系行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先行点、示范点,指导督促联系行带头高标准落实党建工作各项任务,树立榜样。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从研究分析基层党建工作存在具体问题入手,从个别现象发现共性问题,运用“解剖麻雀”的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改进和加强全行党建工作提供有效途径。通过抓点带面,党建联系行党的建设成效显著,各联系行在加强党的建设上不断取得新成绩,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明显增强,政治觉悟、思想理念、情怀境界、奋斗精神、自律意识不断提高,党建基础不断夯实。业务发展得到全面加强,各联系行借助领导有力指导的优势,乘势而上,着力巩固优势,解决短板不足,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普遍成为整体提升的先进行,较好履行了服务国家粮食安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职责。

(作者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