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甫结束,市委常委会就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召开五中全会,专门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研究并作出决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工作报告,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走过的极不平常历程、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讨论稿)》所作说明,针对“十四五”时期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深入阐述。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深刻领会贯彻,保持战略定力,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树立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抓住机遇,奋勇前进。

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要把握和领会好新形势、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工作新要求。全面理性辩证看待“十四五”时期发展形势,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切实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系统性、针对性和信心。准确理解和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特征,立足首都实际,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深刻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率先在形成新发展格局中探索有效路径、拿出北京行动。牢牢把握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的新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北京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扎实推动五中全会精神在北京落地落实、确保完成“十四五”各项任务,要增强在“两个大局”下谋划和推进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引擎,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布局,集中力量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聚焦“高精尖”产业,狠抓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聚焦5G、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建设一批应用场景,培育一批服务型、平台型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提档升级,优化投资结构。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好北京冬奥会,抓好“两区”“三平台”建设,积极培育自由贸易试验区竞争新优势,推动更多具有首都特点的重大改革,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提高首都文化软实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建设绿色北京,围绕“七有”“五性”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全面推进健康北京建设,加强平安北京建设,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