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会各界热议“十四五”规划《建议》

香港社会各界热议“十四五”规划《建议》

——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立牌指路

近期,香港社会各界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建议》)举办了一系列研讨会、座谈会,围绕“十四五”期间香港的使命与机遇展开广泛讨论。各界人士认为,《建议》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发展蓝图,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立牌指路,香港各界应当更积极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创造新的辉煌。

积极参与承担责任义务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注意到,《建议》多次提到国家安全问题。“在国家的发展过程中,安全至关重要,香港也必须统筹好安全和发展,防范和化解各种国家安全风险。”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香港应配合“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方向,积极参与其中,承担对国家的责任义务。刘兆佳强调,如果还有人不承认香港是国家的一部分、拒绝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或承担对国家的责任,只能说这些人是站在历史错误的一方,是背向历史潮流,恐怕最终只会被历史淘汰。

《建议》提出,“增强港澳同胞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黄均瑜表示,这一要求非常必要且及时,“拥有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香港青少年以及各界人士才能抓住国家发展机遇,实现自身发展。”

“双循环”是港企重要机遇

《建议》提出,支持特别行政区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实现经济多元可持续发展。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林龙安长期从事进出口贸易,他认为,香港在金融、贸易等方面仍然有着显著的竞争优势,要发挥这些优势,首先就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林龙安指出,香港的律师和中医已经可以在大湾区执业,港人也可以在大湾区事业单位就业,中小证券公司的认证也在改进,大湾区的融合程度正在不断提高。

康湖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任重诚表示,《建议》提到的“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是香港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任重诚说,“有一些香港外贸企业已经开始着力出口转内销,尝试‘两条腿走路’,《建议》强调‘双循环’,让大家对未来信心更足了。”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认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内涵丰富,蕴含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十四五’期间,香港将把握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和先行先试的优势,继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担当内地企业的国际融资平台、提升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竞争力等,为大湾区金融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服务国家实体经济的发展。”

两地科研合作将更紧密

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唐本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议》将科技创新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科技发展要自立自强,作为一个科学家,这令我兴奋、激动”。唐本忠指出,近期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向香港科研界开放,内地研发资金过境问题都得到很好的解决。他相信,“十四五”期间,香港科学家将得到更多发展机遇,两地科研合作必定将更加紧密。

香港中联办干部职工也以多种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香港中联办召开的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领导班子会议上,与会者一致认为,“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是国家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当亿万人民朝着宏伟目标迈进时,香港不能缺席、也不会缺席。要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引导广大香港同胞切实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把握国家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积极参与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积极投身大湾区建设,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实现香港再出发。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