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起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神圣责任

担当起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神圣责任

回顾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凭借坚定的信念与务实的行动,时刻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而且还自觉担当起“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神圣职责。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层出不穷的挑战、日益增多的风险,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在不断承继文化基因、坚守价值取向、强化实践过程和打造中国方案的基础上,培育大胸怀、大视野、大格局、大气象、大境界,自觉地担当起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神圣责任。

承继中华文明“天下为公”“和合之道”的文化基因

浩如烟海的中华文化典籍随处闪烁着先贤们“天下为公”“和合之道”的思想光辉。从《论语·颜渊》的“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到《礼记·大学》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礼记·礼运》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到《吕氏春秋》的“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天下之天下也”,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中国知识分子独有的深厚而浓郁的“家国天下”情怀与“天下一家”理念。

同时,自先秦理性精神确立之后,“和合之道”成为中国社会的最高价值准则之一,体现了中华民族“礼之用,和为贵”“爱己及人”“和则相生”“协和万物”的传统伦理精神精髓,是中华民族海纳百川、厚德载物的传统美德的凝练和升华。在实践层面上,“和合之道”就是吸纳百家之长,兼集八方精华,同时尊重他人、诚实守信、心态平和、勤劳务实,做到亲人善邻、和睦相处、强不凌弱、富不侮贫,以追求“和合”的高远境界。

“天下为公”“和合之道”为人类美好未来的展现提供了深厚的文化支撑。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代表,摒弃了西方狭隘的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超越了西方“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与“零和博弈”的惯性思维,致力于创造人人皆自由平等、国国皆和睦友好的“大同世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愿意担当、能够担当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神圣责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中华文明“天下为公”“和合之道”的文化基因有着深切的体察和认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各国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分歧矛盾,也免不了产生这样那样的磕磕碰碰,但世界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在当前全球“南北问题”和“东西问题”依然凸显的情势下,中国共产党对“天下为公”“和合之道”的强调和阐释并非一时的权宜之计和单纯的外交辞令,而是切实符合人类公平正义与世界和平发展要求的战略构想。中国共产党承继中华文明“天下为公”“和合之道”的文化基因,既从中萃取“和而不同”“和实生物”的思想精华,又从中汲取“以和为贵”“协和万邦”的道德精髓,赓续文化根脉,一定能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美好世界。

坚守为人类社会发展作贡献的价值取向

为人类社会发展作贡献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价值取向。无论是毛泽东对“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期许,还是邓小平对“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有责任对人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的希冀;无论是江泽民对“中国人民要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的承诺、胡锦涛对“中国人民有能力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的自信,还是习近平对“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的宣誓,都彰显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类社会发展作贡献的决心。

经过近百年的努力,中国共产党在实现革命立国、建设富国、改革强国的跃迁中,也逐步把对人类的贡献推向新的高度:在世界减贫事业方面,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累计脱贫7亿多人,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全球减贫贡献率高达70%以上,创造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中国奇迹;在经济指标占世界比重方面,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78.7亿增至2019年的接近100万亿,人均超过1万美元。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持续保持在30%左右,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大势、勇立时代潮头,既全力以赴实施精准扶贫方略,确保到2020年在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国将成为第一个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确定的消除绝对贫困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培育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中国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中国共产党在扶贫攻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全人类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与之相对应,中国的扶贫经验和经济建设所产生的积极示范效应,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认可,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价值自觉。

强化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实践过程

中国共产党人作为忠诚且坚定的“实践的唯物主义者”,不仅把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崇高目标镌刻在自己的理论旗帜上,而且将之落实于自身的实践行动中。从20世纪50年代援朝援非到20世纪70年代初联合国合法席位恢复,再到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从未放缓过融入全球的步伐。改革开放以来,得益于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顶层设计的逐步完善,我们党和政府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这既是中国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热切期望。

如今,新自由主义主导下的传统治理机制在解决和应对全球性问题与挑战时越来越捉襟见肘,国际社会要求变革现行全球治理体系的呼声越来越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体系,不意味着另起炉灶,而是要推动它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面对当前个别发达国家人为增设贸易壁垒、乱搞贸易战等倒行逆施行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决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相继实施了“一带一路”倡议、创办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了丝路基金,最大程度寻求各国利益的共同点和交汇点。另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解决经贸摩擦、政治对抗、文化冲突、生态危机等重大国际问题,提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无论是筹办杭州G20峰会、金砖国家厦门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还是列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联合国发展峰会,我们都强调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一律平等,并要求支持赋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多代表性和发言权。这些行动举措,在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提升了中国的制度性话语权,充分彰显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政治定力。

打造服务人类社会发展的中国方案

当今时代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合作与竞争同在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数量之多、规模之大、范围之广、程度之深世所罕见。如贫富悬殊、生态失衡、人口爆炸、资源短缺、恐怖袭击、跨国犯罪等传统世界难题叠加;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民粹主义势头高涨等新近世界乱象丛生。面对这些世界难题和乱象,人类要么在各自争权夺利中走向灭亡,要么在齐心协力应对中获得永生。对于今天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世界各国人民而言,开展全球协作、实现成果共享无疑是最佳选择。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国家间对外交流交往不断扩大,很多问题和挑战已不再局限于一族一国之内,也绝非一族一国之力所能化解,而是需要世界各国通力合作、共同应对。

为了更好地解决现存的世界难题和乱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一方面始终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在批判性借鉴和建构性超越西方现代性的过程中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实践证明,这是一条根植中国社会生活、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道路,其所展现的“中国之治”图景,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社会主义失败论”“中国崩溃论”的破产,同时也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从而为解决人类社会的现代化问题贡献了中国方案。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为己任,既努力规避资本逻辑主导下资本主义世界阻断和平薪火、消解发展动力、遮蔽文明光芒的制度弊端,又积极搭建世界各国政治互信、经济互利、文化互通、生态互鉴的制度性对话平台,不断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近年来,我们党和政府在诸多重大国内外场合倡导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呼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际上是对中国方案的具体展开,也实属中国携手各国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典范之举。

(作者: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