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对强军兴军的贡献率

不断提升对强军兴军的贡献率

11月3日,国防科技大学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学习,校党委常委一致认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基于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把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习主席推进强国强军的战略决心和深远筹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国防科技大学给予特殊关爱,寄予殷切希望。2013年6月,习主席对学校研制成功“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作出重要批示,勉励学校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坚持以我为主,勇于自主创新,不断强化前沿技术研究,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2013年11月5日,习主席亲临学校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2017年7月19日,习主席亲自为学校授军旗、致训词,要求学校要紧跟世界军事科技发展潮流,适应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要求,抓好通用专业人才培养和联合作战保障人才培养,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等教育院校。

“十四五”时期是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确保实现2027年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阶段,对国防科技大学来说是推进世界一流高等教育院校建设、提升对强军兴军贡献率的关键时期。大学上下表示,要牢记主席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巩固提升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和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高地建设质量,为加速实现一流建设目标前瞻布局、积蓄动能、提供支撑,将在以下五个方面持续用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和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全面落实习主席训词,牢牢把握姓军为战办学属性,坚持立德树人、为战育人,把政治建军要求贯彻到学校建设全过程,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把握信息化战争向智能化战争发展的重大趋势,加快构建智能化人才培养体系、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建立适应智能化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抢占智能时代人才培养先机和科技创新前沿。

把握世界一流标准,立足学校办学特点,全面提高科技创新人才和联合作战保障人才培养水平,有效增强大工程大科学攻关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关键技术攻关能力,大幅提升主干学科专业水平和教员队伍实力。

把握高等教育和军事科技发展趋势,加快完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立指技融合式军事人才培养模式、本研贯通式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和在线在校相结合的军事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积极构建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理工结合的基础研究模式,大力培育军事科技前沿领域的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持续建设领军未来的拔尖青年人才队伍,打牢办学实力跃升基础。

以培养模式改革为突破推进教学融合,以跨学科攻关为途径推进科研融合,以信息化为手段推进管理融合,以宏观调控机制为关键推进资源融合,以跨学院合作交流活动为载体推进文化融合,打造融合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