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市值六千多亿,海淀企业占比近半 北京科创板上市企业募资总额全国第二

总市值六千多亿,海淀企业占比近半 北京科创板上市企业募资总额全国第二

在日前举行的2020中关村科创金融论坛上,证监会北京监管局负责人透露,截至今年10月底,北京辖区共计33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IPO募集资金总额超500亿元,总市值6000多亿元,募集资金总额、公司数量和总市值排名全国第二。其中已登陆科创板企业数量中,海淀区占全市近半,是科创板企业最密集的区域。

硬科技亮眼“海淀板块”崛起

在上交所敲钟现场,不同于以往公司上市时一众创始人上台见证,这次敲响铜锣的变成了机器人。半个多月前,九号公司在科创板成功上市。

成立8年,年营收规模达45亿元,以电动车、智能滑板车起家的九号机器人团队如今已成为智能电动平衡车和滑板车领域的全球第一。此次成功上市,意味着这家扎根于北京、服务全球的创新科技企业将借助资本力量继续增强自己的技术力量和创新能力。

九号公司、天智航、寒武纪、神舟细胞、奇安信……过去一年,一批硬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海淀高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创新资源密集,拥有1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为科创板输送了大量优秀公司。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局长贾文勤介绍,在北京辖区的33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15家是海淀区的公司,占比近50%。正处于科创板上市辅导阶段的北京企业中,11家为海淀企业,另有11家已经完成辅导,提交上市审核。

“海淀区去年新增上市企业22家,创下了企业上市数量的最高增速。”海淀区金融办主任刘建民说。数据显示,海淀企业上市总量占全国4%左右,其中创业板上市企业数量占全国7%左右,科创板上市企业数占全国8%左右,上市企业数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地级市(区)之首,形成了特色鲜明、创新引领的上市公司“海淀板块”。

创新支撑资本助跑后劲足

回忆自身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感受时,医疗机器人企业天智航董事长张送根感叹万分——“科创板给了中国原始创新企业巨大的机会。”今年7月,天智航上市,成为我国医疗手术机器人第一股。

“过去我们特别羡慕美国的企业、同行,别说产生利润了,有的连收入还没有就能在纳斯达克上市。而现在,科创板推动了整个行业发展,让大家有信心来投资硬科技。”张送根注意到,在科创板推出以来,诸多从事硬科技、原始创新的同行企业融资获得更进一步发展的机会越来越多。

资本市场的加速下,企业发展驶入了全新的快车道。

加大研发投入、上线新业务、招兵买马招聘新人、购置办公楼……过去几个月,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阴影,在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团队身上似乎完全看不到踪影。

一年前,从事卫星遥感及北斗应用软件研发的航天宏图成功上市,成为首批科创板企业。

“科创板上市以来,与我们有交流合作意愿的潜在客户越来越多,公司知名度、可信度进一步提升,得益于登陆资本市场,企业在人才招聘、研发投入、开拓市场等方面都收获了很大的助力。”王宇翔近日透露,今年前三季度,航天宏图收入比去年增长46%。

在航天宏图的高增长之下,创新特质尤为突出。公司1500名员工中80%为研发人员。今年新招了300名员工,进一步加码研发的航天宏图还有了涉足卫星运营等不少新计划。

80余家企业将获市级上市补贴

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妍透露,根据此前发布的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意见,市金融监管局联合市财政局发布了企业上市市级补贴办法,对企业进行奖励鼓励上市融资,去年发放的首批市级补贴涉及27家企业,共发放补贴资金4580万元。

她介绍,今年又有80余家企业通过了上市补贴的申请审核,将于近期发放补贴。记者了解到,除了市级补贴外,海淀区、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区域还配备了区级补贴,用真金白银鼓励企业上市发展。

“企业创新发展这么多年,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大量企业具备了走向资本市场、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条件。”在刘建民看来,中关村创新发展40年来的发展成果进入“丰收期”是中关村企业近两年高密度登陆资本市场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为精准服务企业上市,本市还设立了服务企业上市的“双管家”机制,包括区级管家和行业管家。以海淀为例,区金融办作为区级管家,每周都会对拟上市企业进行上门走访,针对企业上市流程、创业板、科创板上市财务指标对比、企业上市过程中需关注的问题、政府相关支持等方面进行全面解读,为企业上市提供精准服务。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