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抗疫经验,中医药如何高质量发展?

总结抗疫经验,中医药如何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题:总结抗疫经验,中医药如何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田晓航

参与救治了超过90%的确诊患者,总有效率达到90%以上……中医药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也给其未来发展路径带来不少启示。在近日举行的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暨抗疫实践总结研讨会上,众多中医药领域专家总结抗疫实践经验,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中医扮演何种角色?

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交出了一张优秀答卷。不少专家表示,未来面对重大疫情,中医药仍应尽早全面介入。

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冷向阳认为,中医院应急体系建设是中医院能否再参加重大疫情防控、发挥重要作用的一个关键环节。当前,中医院急诊急救、发热门诊和传染病病房建设等方面亟待加大投入。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部主任张洪春认为,应建立健全中医中药早期参与重大疫情防控体系的体制和机制,重视中医药参与新发传染病人才和基地建设,形成平战结合、临床科研结合、中西医结合的平台,以便在疫情发生时能够及时开展因地制宜的中医药诊疗规律和方案研究。

让抗疫成果惠及民众,中药审评审批如何提速?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团队在古代经典名方基础上研发的中药,近日已获得阿联酋卫生主管部门认可,被列为紧急注册用药。

“中医药抗疫临床成果在海外得到认可,是促进中医药走出去的大好机遇;同时更应推动其在国内注册上市,进一步造福国内民众。”黄璐琦说。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快构建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和临床试验相结合的中药注册审评证据体系,优化基于古代经典名方、名老中医方、医疗机构制剂等具有人用经验的中药新药审评技术要求,加快中药新药审批。

“疫情下中药的研发,也给改革中药审评审批机制带来一个很好的机会。”黄璐琦表示,在疫情下,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临床试验三者正好能够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中药审评审批要加速,疗效评价是绕不开的难题。“中药应当通过循证评价来彰显自身价值。”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说,应在尊重传统医学理论的基础上,将中药理论中的精华与现代医学评价方法相结合,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为传统赋能。

在西医药体系中,药物注册、国际互认离不开动物模型构建。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秦川认为,中医药领域如果建立了自己的动物模型体系,就会成为打通中西医、中西药在整体与微观、系统辨证与分子机理、中药方剂与靶点药物等方面差异的桥梁,从而促进中医药的国际互认。

传统优势面临新挑战,中医药“精华”如何传承?

在抗击疫情中,除了古代经典名方优化创新而成的中药方剂,不少传统中医疗法也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如何将中医药“宝库”的更多“精华”传承下去?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认为,由于缺乏精准的数据挖掘技术、管理规范和应用平台,大量名老中医专家的学术思想和经验难以得到有效传承,许多独具特色且疗效显著的诊疗技术方法濒临失传。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中医药传承研究有望突破瓶颈。”徐凤芹表示正在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传承的关键技术和应用平台的系统化研究”,预期构建名老中医临床医案隐性知识大数据信息资源库、研发开放式智能化中医传承信息管理系统以及辨证论治临床辅助决策系统,建成具备传承、研究、青年医师培训及社会大众服务等多功能的中医传承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