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 顺义设村居廉洁监督室

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 顺义设村居廉洁监督室

作为监督向基层延伸工作的试点乡镇之一,顺义区马坡镇深入探索、多措并举,推进建立廉洁监督室及推行“三单一进”试点工作。截至目前,此项工作已在全镇25个村(居)全部展开,取得了初步成效。

健全机制建设,完善基层监督体系。马坡从镇机关各科室聘任制骨干人员中精心挑选5名青年党员,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33周岁、本科以上学历的镇级廉洁监督员队伍,5名廉洁监督员以包片方式,每人负责3至7个村(居),同时担任所包村(居)的廉洁监督室主任,形成以廉洁监督室主任抓总,村(居)纪检委员、纪检监督小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

强化工作举措,推进基层监督落实。在区级“三单一进”的基础上,马坡根据本镇情况进一步细化了村居“权责清单”“监督清单”“三务公开清单”;着重梳理各村(居)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关键岗位、重点人员行使权力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全面推进廉政文化进村(居)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据介绍,在试点中,廉洁监督员突出政治监督,精准日常监督,紧盯专项监督。日常监督方面,廉洁监督员重点围绕村居重点领域、重要环节、重点岗位以及重大时间节点,全面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方面,廉洁监督员以区纪委监委、镇党委、镇纪委重点工作为引领,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等专项监督。建立“12345”接诉即办动态监督机制,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办理情况、回复情况,实时研判村居解决问题漏洞短板,及时纠正偏差。

提升队伍能力,保障基层监督精准。马坡镇纪委坚持“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过硬”,建立了“日见面、周例会、月总结、年述职”的工作制度;分别建立了镇级廉洁监督员、各村廉洁监督室的微信工作群,随时发现在监督检查中的问题;定期召开廉洁监督员专题培训会,主动找准短板弱项;定期组织学习典型案例,要求全体廉洁监督员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顺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坡镇廉洁监督室的设立,解决了基层监督的难题,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今后,这一经验将在全区总结推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