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之日 重温总书记引用过的伟人论述

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之日 重温总书记引用过的伟人论述

今天是弗里德里希·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日。

1

恩格斯是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之一,和马克思共同撰写了《共产党宣言》;参加了第一国际的领导工作。马克思逝世后,他承担整理和出版《资本论》遗稿的工作,还肩负领导国际工人运动的重担。除同马克思合撰著作外,他还著有《自然辩证法》《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等。图为恩格斯像。 新华社发

这位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导师,和马克思一起为批判旧世界、创造新世界,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进步人类争取解放的斗争,提供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恩格斯曾被“千年思想家”马克思视为“第二个我”,却始终自谦为“第二小提琴手”。列宁在评价恩格斯的理论贡献时曾这样说:“不研读恩格斯的全部著作,就不可能理解马克思主义,也不可能完整地阐述马克思主义。”

2

马克思与恩格斯(右)(油画)

恩格斯逝世已经100多年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恩格斯的名字依然在世界上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主义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一过程中应运而生,以集大成的理论气度、原创性的理论贡献、世界性的理论视野、划时代的理论成效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在这一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回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引用过的恩格斯的论述,借以缅怀这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思想家。

3

2018年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

1883年,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说:“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即历来为繁芜丛杂的意识形态所掩盖着的一个简单事实: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所以,直接的物质的生活资料的生产,从而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便构成基础,人们的国家设施、法的观点、艺术以至宗教观念,就是从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而,也必须由这个基础来解释,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做得相反。”这段话,十分精辟地阐明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内涵。

——2013年12月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全党都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运用,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013年12月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巨人的时代”

在谈到文艺复兴运动时,恩格斯说,这“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巨人的时代”。

——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世界的真正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

恩格斯指出:“世界的真正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而这种物质性不是由魔术师的三两句话所证明的,而是由哲学和自然科学的长期的和持续的发展所证明的。”

——2015年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

在对待自然问题上,恩格斯深刻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每一次胜利,起初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是往后和再往后却发生完全不同的、出乎预料的影响,常常把最初的结果又消除了。”

——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只说空话是无济于事的”

恩格斯曾经说过:“即使只是在一个单独的历史事例上发展唯物主义的观点,也是一项要求多年冷静钻研的科学工作,因为很明显,在这里只说空话是无济于事的,只有靠大量的、批判地审查过的、充分地掌握了的历史资料,才能解决这样的任务。”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

恩格斯说,《共产党宣言》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是从西伯利亚到加利福尼亚的千百万工人公认的共同纲领”。

——2018年4月23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给最隐蔽的唯心主义当头一棒”

《共产党宣言》深刻揭示了奴隶社会以来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揭示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推动社会形态依次更替的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内在矛盾;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规律。正如恩格斯所说:“这个原理看来很简单,但是仔细考察一下也会立即发现,这个原理的最初结论就给一切唯心主义,甚至给最隐蔽的唯心主义当头一棒。”还说“这个事实不仅对于理论,而且对于实践都是最革命的结论”。

——2018年4月23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

恩格斯说,“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

——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马克思、恩格斯坚信,未来社会“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

马克思、恩格斯说:“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马克思、恩格斯当年的这个预言,现在已经成为现实,历史和现实日益证明这个预言的科学价值。

——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

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恩格斯深刻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恩格斯还指出,我们的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

——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进一步发挥我们的唯物主义论点”

恩格斯说:“只要进一步发挥我们的唯物主义论点,并且把它应用于现时代,一个强大的、一切时代中最强大的革命远景就会立即展现在我们面前。”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他们做梦也想不到”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写到:美索不达米亚、希腊、小亚细亚以及其他各地的居民,为了得到耕地,毁灭了森林,但是他们做梦也想不到,这些地方今天竟因此而成为不毛之地,因为他们使这些地方失去了森林,也就失去了水分的积聚中心和贮藏库。阿尔卑斯山的意大利人,当他们在山南坡把那些在山北坡得到精心保护的枞树林砍光用尽时,没有预料到,这样一来,他们把本地区的高山畜牧业的根基毁掉了;他们更没有预料到,他们这样做,竟使山泉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内枯竭了,同时在雨季又使更加凶猛的洪水倾泻到平原上。

——2018年5月18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一切社会变迁和政治变革的终极原因”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恩格斯说:“一切社会变迁和政治变革的终极原因,不应当到人们的头脑中,到人们对永恒的真理和正义的日益增进的认识中去寻找,而应当到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变更中去寻找”。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2019年6月24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民主是什么呢?”

马克思、恩格斯说过:“民主是什么呢?它必须具备一定的意义,否则它就不能存在。因此全部问题在于确定民主的真正意义。”实现民主政治的形式是丰富多彩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2019年9月20日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全部理论来自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

恩格斯说,无产阶级政党的“全部理论来自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列宁把政治经济学视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深刻、最全面、最详尽的证明和运用”。我们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深化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

——2020年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

我多次讲,研究方向的选择要坚持需求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恩格斯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

——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

我们正生活在欣欣向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马克思、恩格斯“未竟的事业”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让我们从伟大的恩格斯那里汲取宝贵的精神滋养和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进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斗!

(文章综合自新华网、人民网、《学习时报》)

策划:闫玉清、周昭成   审核:李文阁、闫玉清   监制:李达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