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影像丨43天打出国威军威 美军寸土未得——《鏖战上甘岭》

导读:

为改变战场的不利态势,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官范佛里特精心策划了“摊牌作战”计划,也被称作“金化攻势”。

1952年10月14日凌晨3时30分,由范佛里特指挥的美军,以320门大口径火炮、47辆坦克、50余架飞机对第15军30公里防御正面开始火力攻势,对上甘岭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展开轰击。

在美军空前密集和猛烈的炮火之下,我方阵地山头被削低两米。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战斗激烈程度前所罕见,双方持续鏖战43天,敌我反复争夺阵地达59次,我军击退敌人900多次冲锋。

在这次战役中,涌现了以身体堵住敌人机枪眼、为冲锋部队打开道路的特级英雄黄继光;有双腿被打断仍坚持指挥战斗、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滚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的英雄排长孙占元;有在全班战友伤亡情况下一人坚持阵地战斗、击退敌军40余次冲锋、消灭敌人280余名的“孤胆英雄”胡修道;有在生命最后一息用自己身体连接被炸断的电话线、保证了指挥联络畅通的通信英雄牛保才。

至11月25日,美军所谓的“金化攻势”偃旗息鼓,上甘岭也成为了美国人的“伤心岭”。历时43天的攻击,以寸土未得而告失败。

上甘岭战役打出了国威军威,也打出了“上甘岭精神”,这就是: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胜利的奉献精神;不屈不挠,团结战斗,战胜困难的拼搏精神;英勇顽强,坚决战斗,血战到底的胜利精神。由于上甘岭战役的失利,所谓“联合国军”直至停战,再也没有向志愿军的固守阵地主动发起进攻。

总监制丨骆红秉 姚永晖 王姗姗

监制丨耿志民 朱勤效 刘帼轶 刘洋

制片人丨韩任伟

主编丨彭裔然

编导丨申林 王艺璇

剪辑丨齐振燕

配音丨杨海波

编辑丨寇琳阳 王艺诺

资料丨邓青燕 徐堃 刘芃芃 张春晖

制片丨杨波 张云昊 张博

2020-12-03 14:50:3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魏翔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