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影像丨珍贵战地记录!抗美援朝之《谁是最可爱的人》

导读:

《谁是最可爱的人》是作家魏巍从朝鲜战场归来后所著报告文学,于1951年4月11日在《人民日报》刊登,影响了数代中国人。

文章讲述了1950年到1951年抗美援朝战争最艰苦阶段的见闻魏巍在前沿阵地采访了3个月。他亲眼看见了战士们杀敌的无畏,亲身感受了敌人重炮的轰鸣。他踏过被炮弹深翻过的阵地,他手握过鲜血浸透的泥土。前线这3个月,他终生难忘。

从朝鲜回来是1951年的2月了,前方将士的英雄气概强烈地震撼着他,他急切地想让祖国人民了解自己的儿女,是怎样的英勇和顽强。我们的志愿军凭着一颗赤诚的爱国心,凭着勇敢和无畏,战胜了武器装备、军事实力、综合国力远远高于我们的侵略者。

魏巍说,《谁是最可爱的人》这个题目不是硬想出来的,而是在朝鲜战场上从激动的心里跳出来的。

“亲爱的朋友们,当你坐上早晨第一列电车驰向工厂的时候,当你扛上犁耙走向田野的时候,当你喝完一杯豆浆、提着书包走向学校的时候,当你坐到办公桌前开始这一天工作的时候,当你往孩子口里塞苹果的时候,当你和爱人一起散步的时候……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你也许很惊讶地说:“这是很平常的呀!”可是,从朝鲜归来的人,会知道你正生活在幸福中。请你意识到这是一种幸福吧,因为只有你意识到这一点,你才能更深刻了解我们的战士在朝鲜奋不顾身的原因。”——《谁是最可爱的人》节选

 

总监制丨骆红秉 姚永晖 王姗姗

监制丨耿志民 朱勤效 刘帼轶 刘洋

制片人丨韩任伟

主编丨彭裔然

编导丨申森

剪辑丨刘清林

配音丨杨海波

编辑|寇琳阳 王艺诺

资料丨邓青燕 徐堃 刘芃芃 张春晖

制片丨杨波 张云昊 张博

2020-12-03 14:50: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魏翔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