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影像丨胶片里的抗美援朝《万众一心》

导读:

当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响入朝作战第一仗时,一场声势浩大的全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也随之在国内展开。

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下,全国掀起参军、参战热潮,青年和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志愿军和各种军事干部学校。大批铁路员工、汽车司机和医务人员,志愿到朝鲜担负战地勤务和运输工作。

志愿军在朝鲜前线浴血奋战捷报频传,也有力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民众积极响应中央“增产节约”的号召,踊跃捐献财物。各行各业开展热火朝天的生产劳动竞赛,保证以充足物资供应志愿军的战场需要。

战场之外,举国同心。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全国各族人民和各界人士,在建国初期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想前线之所想,急前线之所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从1951年6月1日至1952年5月底,短短一年时间,仅全国各族爱国同胞捐赠的现金,就可购买飞机3710多架。飞机、大炮等各种武器装备被源源不断地运往朝鲜前线。

抗美援朝运动,为志愿军前方作战提供了有力保障,也极大促进了国内全面工作的开展。中国原定的国民经济恢复计划,于1952年底前全面完成。1953年,即开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五年经济建设计划。这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抗美援朝期间,边打边建创造的一个奇迹。

总监制丨骆红秉 姚永晖 王姗姗

监制丨耿志民 朱勤效 刘帼轶 刘洋

制片人丨韩任伟

主编丨彭裔然

编导丨子恒

剪辑丨刘清林

配音丨杨海波

编辑丨寇琳阳 王艺诺

资料丨邓青燕 徐堃 刘芃芃 张春晖

制片丨杨波 张云昊 张博

2020-12-03 14:50:3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魏翔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