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六)】加强文化扶贫,决胜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六)】加强文化扶贫,决胜脱贫攻坚

编者按


一、文化扶贫是全面的扶贫,服务于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贫困地区的文化建设往往存在空白和缺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够完善,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得不到满足,现有的文化资源得不到科学合理的保护和开发。文化扶贫不仅可以补足脱贫工作在文化建设方面的短板,还能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1

1-1

1-2


二、文化扶贫是精神的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意义突出体现在“扶志”和“扶智”。文化扶贫能够推进贫困地区群众形成适应社会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念,摒弃不良习气和落后思想,增强科学常识和理性认识,排除阻碍农村发展的文化因素,从而鼓舞贫困地区人民自觉努力奋斗,抓住党和国家扶贫开发的政策红利,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2

2-1

2-2


三、文化扶贫是彻底的扶贫,是预防再度返贫的根源性举措

贫困是一个阶段性的状态,能否走出贫困靠的不止是一时的救助,更需要强大的内生动力。人的文化素质是制约贫困地区减贫脱贫的关键,这里的文化素质不仅是坚决脱贫的意志品质,还有规划未来实现理想的能力。只有进行深度的文化扶贫,才能实现对贫困地区社会、文化、经济的系统升级,实现扶贫工作从治标向治本的转变。

3

3-1

3-2

 

参考来源:新华社、《国家治理》、中国青年网、学习强国

责编:刘宇同

校对:刘佳星

审核:张凌洁

监审:刘 斌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