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大师 守正创新 纪念京剧大师张君秋诞辰百年

致敬大师 守正创新 纪念京剧大师张君秋诞辰百年

纪念张君秋先生诞辰100周年张派艺术研讨会合影

2020年恰逢京剧大师张君秋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张君秋先生不仅是京剧张派艺术的创始人,而且是京剧重镇——北京京剧团的创始人之一,为当代北京京剧院的风格确定打下坚实的基础。为缅怀张君秋先生为京剧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重温他艺术人生中洋溢着的创新激情和精神力量,北京京剧院举办了一系列隆重的纪念张君秋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活动,包括举办张派经典剧目展演、张派艺术研讨会,还邀请张派艺术研究者与传承人撰写纪念文章并集结刊发,用各种方式传承张派艺术,弘扬张派精神。

张君秋先生

张派经典剧目展演 呈现张派艺术薪火相传

2020年10月13日-18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京昆室、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纪念张君秋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张派经典剧目展演在长安大戏院隆重举行。

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一团团长、张君秋先生亲传弟子、张派名家王蓉蓉,国家一级演员王奕謌,优秀青年演员王茜、丁一鸣、郭珈仪、张睿桢、王泳智、侯美分别演出了《状元媒》《诗文会》《彩楼记》《秦香莲》《西厢记》等经典剧目。除北京京剧院张派演员外,还特邀国家一级演员、山东省鲁东大学艺术学院二级教授董翠娜,原北京军区战友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张萍,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赵秀君等张君秋先生亲传弟子参加了《秋韵华彰——京剧张(君秋)派演唱会》,彰显张派传人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推动张派艺术绵延不绝、薪火相传。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老生名家杜镇杰,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马派名家朱强,国家一级演员杨少彭、张建峰、翟墨、方旭,优秀老生演员宋昊宇等名家新秀也登台献唱。

《状元媒》王蓉蓉饰柴郡主

《西厢记》王蓉蓉饰崔莺莺,李宏图饰张珙

《诗文会》王奕謌饰车静芳

《秋韵华彰——京剧张(君秋)派演唱会》合影

社会各界研讨张派艺术 推动张派精神发扬光大

2020年11月16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全国政协京昆室、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京剧院承办的纪念张君秋先生诞辰100周年张派艺术研讨会在中国政协文史馆10层多功能厅举行。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王文章,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门第六代传人、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谭孝曾,全国政协办公厅联络局二级巡视员王春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马文,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北京京剧院党委书记杨洪义、院长刘侗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张君秋先生弟子、京剧名家吴吟秋、关静兰、王蓉蓉、薛亚萍,张君秋先生弟子、京剧教育家蔡英莲,张君秋先生外孙女、京剧名家王润菁,著名京胡演奏家燕守平,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小曼,戏曲理论家、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周传家,原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戏曲理论家、原《中国戏剧》副主编安志强及张君秋先生子女张学治、张学浩、张学玲参加会议。

会议由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主持,他首先表达了对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全国政协京昆室、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衷心感谢。他说:“张君秋先生在中国京剧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他博采梅、尚、程、荀等流派艺术之所长,兼取诸多剧种之精华,创造了独具韵味的张(君秋)派艺术,培养了王蓉蓉等一大批优秀的张派传人。北京京剧院是张派艺术繁衍、传承的沃土,此次纪念张君秋先生百年诞辰,北京京剧院举办了张派经典剧目展演,充分展示了剧院在张派剧目传承、张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果。此次艺术研讨会作为研究、探讨张派艺术传承发展的重要学术会议,将对北京京剧院今后张派艺术的传承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希望全国的戏曲院团、戏曲院校、戏曲研究机构一起将张派艺术发扬光大。”

研讨会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马文向张君秋先生表示了崇高的敬意。他说:“张君秋先生创立的张派艺术是京剧界一座丰碑。他对戏曲艺术发展、北京文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彰显了文艺工作者的家国情怀,无愧于德艺双馨的称号。我们要继承、弘扬张君秋先生的艺术精神,努力实现张派艺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将张派艺术、京剧艺术发扬光大。”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原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门第六代传人、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谭孝曾,戏曲理论家、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周传家,戏曲理论家、原《中国戏剧》副主编安志强,张君秋先生弟子、京剧名家吴吟秋、薛亚萍,著名京胡演奏家燕守平,张君秋先生弟子、京剧名家关静兰,张君秋先生弟子、京剧教育家蔡英莲,张君秋先生弟子、京剧名家王蓉蓉,张君秋先生外孙女、京剧名家王润菁,张君秋先生之子张学浩先后发言,表达对大师的怀念。

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王文章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张君秋先生的艺术成就,并表示全国政协京昆室将致力于推动张派艺术、京剧艺术的传承发展。同时坚持守正创新,实现京剧艺术的薪火相传,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懈努力。

《彩楼记》王茜饰刘翠屏

《秦香莲》丁一鸣饰秦香莲

《秦香莲》郭珈仪饰秦香莲

《秦香莲》张睿桢饰秦香莲

《秦香莲》王泳智饰秦香莲

《秦香莲》侯美饰秦香莲

集结汇编研究文献 推动理论创新发展

作为纪念张君秋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北京京剧院邀请了戏曲理论家、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周传家,北京京剧院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戏曲理论家、《中国戏剧》原副主编安志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门第六代传人、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谭孝曾,梅兰芳纪念馆原馆长秦华生,张君秋先生之子张学浩,张君秋先生弟子、京剧名家薛亚萍,张君秋先生弟子、京剧教育家蔡英莲,张君秋先生弟子、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京剧名家王蓉蓉,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派青衣王奕謌等张派艺术研究者与传承人撰写纪念文章,并集结刊登于《中国京剧》杂志2020年第12期。

此次北京京剧院将张派艺术研究成果集结刊登于《中国京剧》,力图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现张派艺术的传承发展情况,共同缅怀先贤,总结经验,以期更好地传承、发展流派艺术。《中国京剧》既包括了张派艺术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也收集了各张派传人多年以来在舞台表演方面的心得体会;既囊括了张派唱腔特色的继承与创新,也涵盖了北京京剧院本次张派经典剧目展演的全过程纪实,将张派艺术的传承发展上升到了理论高度,为广大研习张派艺术的人员提供了扎实可靠的文献资料。

张君秋先生的一生,与时代同行,与艺术共振。他尊师重道,博采众长,继承发扬,大胆革新,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表演风格,创立了至今影响深远的京剧张派艺术;他重视传承,桃李芬芳,倾囊相授,提携后辈,培养了许多人才,现已成为当今戏曲传承发展的坚实力量和强大支柱;他热爱京剧,终身敬业,以古稀之年投身于《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工程,把生命熔铸在京剧事业之中,身体力行,鞠躬尽瘁,堪称典范。张君秋先生为旦角行当及京剧的发展作出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贡献,为后辈留下了极为宝贵的艺术和精神财富,不仅彪炳史册,至今仍照耀着京剧舞台。

北京京剧院将认真总结张君秋先生的艺术经验和成长之路,认真学习他“德艺双馨”的艺术品格,以及他毕生精力致力于弘扬民族文化、传承发展京剧事业的决心,学习他对京剧艺术殚精竭虑、孜孜以求的精神,切实做好传承张派艺术的工作,多出人才,再创辉煌。

摄影张翔、傅帅、裴梓皓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