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凝聚力为何那么强

中国人的凝聚力为何那么强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站在时代的高山上,向历史的深处回望,耸立的是一座座人民的群像,他们肩并肩、手拉手站在一起,勠力同心,推动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推动一个东方大国从艰难困苦中不断走向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凝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并在共同的社会生产和生活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正是这股强大的凝聚力,才使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才使得中国共产党成长为百年大党,才使得我国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凝聚力就是向心力、团结力,是一个民族、国家或特定人群作为共同体团结凝聚、开展共同行动所展示的重要力量。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时,中国人民所展现出的强大凝聚力总是引起世人聚焦。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厚植于中华文明,流淌于民族血液之中,已成为中国人民重要的精神特质。每到重大历史关头,中国人民都能感时代和形势之变化、聚自己和民族之力量,为伟大祖国鼓与呼、奔与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携手抗疫,迸发出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就是中国人民强大凝聚力集中展现的典范。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人的凝聚力来自于人民,也必将用于人民的伟大事业。历史证明,唯有聚合人民的力量,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走过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党的领导无疑进一步激发了中国人民的凝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道路上取得的点滴成功无不来自于强大的人民凝聚力,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又再次产生出更加强大的人民凝聚力。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肆虐,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中国经济的正增长更显耀眼和可贵。而这些成绩的取得更需要我们增强定力,汇聚起强大的人民凝聚力,一心一意做好发展这篇大文章。人民论坛在聚焦中华民族历经的磨难与挑战、99年党历经的磨难与挑战之后,将视角转向中国人民强大凝聚力的汇聚,以期全面深度地呈现磨难与挑战之下奋进中国的动力源泉。

中国人民的凝聚力是如何汇聚的?

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具有什么样的文化根源与力量特质?

中国人民凝聚力的效能有多大?为何如此之强?

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如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新时代如何汇聚和激发中国人民的强大凝聚力?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越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就越要勇敢面对困难和挑战,越要凝聚起人民的伟大力量。面对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世界不确定性的增多,中国共产党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以更大的视野、格局和胸怀去审视人类社会发展方向和世界发展大势,带领中国人民坚定走向民族复兴。我们拥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拥有14亿多人民的宏伟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相信中国必将在新的时代奏响新的华章。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