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丰富内涵及对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的新部署

报告人:李万钧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北京市民政局局长
简 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是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和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李万钧重点阐释了全会重大意义、深刻内涵、精神实质以及对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的新部署,对我们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总播放:109941
发布时间:2020-12-08 16:57
  • 充分认识、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我们要重点把握好八个方面:深刻领会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领会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深刻领会我国经济社会进入新发展阶段,深刻领会“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深刻领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深刻领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深刻领会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如何更好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我们要重点把握好七个方面:一是准确把握全会对于社会建设和民政发展的具体要求;二是准确把握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在社会建设和民政领域的表现形式;三是准确把握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的特殊属性;四是科学谋划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发展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目标;五是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部署安排;六是不断深化社会建设和民政领域改革创新;七是全面加强党对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的领导。[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持续抓好全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是对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的更高要求:一要持续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二要切实抓好“四个规划”研究编制,全面对标对表、坚持大格局大视野、突出前瞻性预见性;三要统筹抓好年底前各项工作,确保要求不变、标准不降,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李万钧

    李万钧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北京市民政局局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次全会是在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是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和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全会主题鲜明,成果重大,影响也很深远,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所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2020年11月5日,在中央宣讲团动员会上,王沪宁同志提出,要通过广泛深入宣讲,讲清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讲清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讲清楚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讲清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讲清楚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讲清楚实现宏伟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北京市委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20年11月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京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市委书记蔡奇作宣讲报告。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的要求,不断提高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先后召开了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和研讨全会精神;组织全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聆听蔡奇同志宣讲报告;工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讲话精神。11月17日,市委宣讲团正式成立。我作为市委宣讲团成员,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参加了集体备课活动,认真学习了《建议》全文、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建议(讨论稿)》说明以及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天按照市委要求为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系统组织一次宣讲,也是向大家汇报我的一些学习体会,同时结合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实际来谈谈怎么贯彻和落实好全会精神。

    今天,我想讲三个问题:一是充分认识、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定信心;二是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深刻领会全会对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的新部署,努力开创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三是对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几个方面的要求。

    一、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意义、深刻内涵、精神实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举措,描绘了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蓝图,丰富和发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全会的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的最新成果。理解全会精神,我们要重点把握好八个方面: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1.突出体现在全会召开的特殊历史节点上

    这次全会的召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一头接续即将挥就的百年史诗,一头开启我们第二个百年的恢弘篇章,是标志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历史节点;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改革创新、接续奋斗、不断探索中国现代化之路的重要历史节点;也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苦苦寻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重要历史节点。全会的召开对于吹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进号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新征程,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2.突出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所作的重要讲话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所作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格局宏大、思想深邃,深刻分析了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蕴含的大趋势、大背景、大变革;深刻分析了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人民美好生活新期盼、经济长期向好新局面下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的路径和方法;深刻分析了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深刻分析了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谋划、构想和考量以及主要着力点;深刻分析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对于应对复杂环境、完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繁重任务的根本作用。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全面准确理解、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根本遵循。

    3.突出体现在全会通过的三个纲领性文件上

    三个纲领性文件,一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二是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讨论稿)》所作的说明。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非凡的工作成就,为我们跟上党中央的步伐、踏上新时代的节拍指明了前进方向。

    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我国中长期发展进行了战略谋划,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也是统筹推进新时代、新阶段、新格局的科学体系、纲领文件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讨论稿)》所作的说明凝结了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的认识论、方法论,体现了我国党内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

    4.突出体现在全会蕴涵的重大理论创新上

    在这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倾注了大量心血,亲力亲为进行战略谋划,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比如强调趁势而上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调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了新的发展变化;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强调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两者是辩证关系;强调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系统性、针对性;强调紧扣新形势、新任务,处理好“五大关系”。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