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基固本,制度优势聚磅礴伟力

夯基固本,制度优势聚磅礴伟力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治理国家,使人民安然有序,就要健全各项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主要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共同的事业,共同的奋斗。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是实现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各行各业深化改革取得全新进展。

“有制”才能“有治”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发展关头,改革者胜。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不断向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政策体系基本形成,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减税降费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政策效应明显,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攻坚克难、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愈发彰显制度优势的蓬勃后劲。

以协调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为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守好生态红线的前提下,努力走出了一条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12月份,长江保护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随着立法的推进,长江保护将更加有法可依;

2020年1月份,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强调必须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

……

“有制”才能“有治”,“善制”方能“善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一系列改革举措相继推出。一方面,坚定不移打破利益固化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治理能力建设再上新台阶。另一方面,修改宪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制度建设迈出新的重大步伐。

“善制”方能“善治”

大海航行,既有风平浪静,也有激流险滩;制度优势,平时一以贯之,战时则更显磅礴伟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凭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把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发挥到了极致——

用1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在接连打赢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后,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

“这次的抗疫斗争,充分证实我们的政治制度和社会体制是最适合中国国情、最有活力的。”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的深刻体会。

“作为一名医生,一名普通的武汉市民,我的内心始终充满了感恩之情。我们为了抢救病人不顾一切,而背后鼎力支撑我们的,是整个中国。”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说。

制度优势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为新时代新征程注入强大力量。

彩虹与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生产稳中有升,需求企稳回暖,就业继续改善,物价总体平稳,市场预期向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1月份至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0124.2亿元,同比增长0.7%,累计利润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制度优势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在疫情面前,制度优势激活澎湃引擎,中国经济展现出十足的韧性。

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制度强则国家强

从2019年12月份,西藏宣布贫困县“清零”;到今年2月份以来,重庆、黑龙江、陕西、河南等地相继宣布贫困县“清零”;再到11月23日,贵州宣布最后9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时光荏苒,沧桑巨变,换了人间。

五年来,我国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一批最难完成的脱贫硬骨头,在脱贫攻坚战中被一块一块啃下来。

曾有“苦甲天下”之称的宁夏西海固地区用上黄河水。“在干旱山区用上黄河水,这是赶上了好时代。”一位宁夏头营镇何家沟村村民在接受采访时道出心声。

2016年10月份,济南市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子。一东一西,一北一南,跨越1500公里。4年来,苗家山寨换新颜,湘西州所有贫困县摘帽,所有贫困村退出,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一去不复返。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也是增进民生福祉、消除绝对贫困的制度保障。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不遇大风大浪,难见帆之本色;不经曲折荆棘,难见治之真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制度优势凝聚起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在千磨万击中愈加坚劲,在风雨兼程中行稳致远。而今迈步,“中国号”巨轮继续乘风破浪,踏上新征程,扬帆再出发!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