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同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扎实推进

筑梦同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扎实推进

志愿服务是历届奥运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志愿者是奥运会主办城市的靓丽名片。2022年,北京将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这对志愿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也面临冰雪运动志愿服务工作经验不足、室外天气寒冷、志愿者服务周期长、专业性强、要求高等新问题、新挑战。

北京冬奥组委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2019年5月,联合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残联、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服务行动计划》。2019年12月5日,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正式启动。2020年4月,北京冬奥组委成立志愿者部。2020年7月,推动成立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志愿者招募、宣传培训、激励保障等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筑梦同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扎实推进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标志

举世瞩目、全球志愿者报名火热

北京冬奥会计划招募2.7万名赛会志愿者,北京冬残奥会计划招募1.2万名赛会志愿者,北京冬残奥会志愿者将主要从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中选取。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将分别服务于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和各类服务设施。赛时志愿者将参与国际联络、竞赛组织、场馆运行等12类志愿服务。

自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启动以来,截止2020年12月4日,全球网络招募报名系统总浏览量3404万人次,报名成功人数超过96万。报名者中18—35岁青年占比95.76%,在校学生占比85.01%,海外志愿者申请人占比1.11%,残障人士共有1965人。

筑梦同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扎实推进

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启动仪式 图/袁艺

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报名将持续至2021年6月30日,有意愿成为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的社会各界人士均可登录网络招募平台提交报名申请(网址:https://vol.beijing2022.cn)。

顺利完成顶层设计、扎实推进基础工作

北京冬奥组委相继出台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总体方案》、《培训工作方案》、《宣传工作实施意见》、《保障政策》、《激励工作指导意见》及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志愿者工作的系列文件,并持续优化各场馆志愿者的人员、岗位、来源计划等,为赛会志愿者和测试赛志愿者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筑梦同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扎实推进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高校工作部署会 图/黑建军

以打造一支综合素质好、服务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赛会志愿者队伍为目标,形成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四个阶段,持续开展赛会志愿者培训工作。结合两地三赛区办赛的客观情况,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通用培训将采取线上为主、其他方式为辅的形式开展,设置了奥林匹克基础知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概述、志愿服务概述、跨文化交流等通识类课程,以及助残服务技能、应急救护、英语口语等技能类课程和志愿者行为规范等课程,共23门30个学时。目前,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线上视频课件大纲已编写完成,通用培训教材《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读本》即将正式出版。通用培训还要求赛会志愿者在上岗服务前开展不少于1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实践锻炼。专业培训正在针对每一类需要特殊技能的志愿者制定培训实施方案。场馆和岗位培训的课程大纲已经确定,正在分场馆制定个性化培训方案。待赛会志愿者招募完成后,将正式启动培训实施工作。

制定奥运会首个赛会志愿者《激励工作指导意见》,将拟实施“三大激励、十项行动”,涵盖志愿者团队建设、骨干培养、心理辅导、文化活动、宣传推广、榜样塑造、荣誉表彰、成长发展等多个方面,这将极大激励、增强志愿者的荣誉感、责任感、归属感。制定出台了与志愿者服务过程相关的十四项保障政策,做到让志愿者安心、放心、暖心。拟在所有竞赛场馆和重要非竞赛场馆设立志愿者之家,为志愿者设立专用的“Volunteer House”。

广泛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与志愿精神

在北京冬奥会筹办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志愿者广泛参与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歌曲、志愿者口号创作、官方电影青年电影人招募、志愿者专题节目制作等活动,让奥林匹克精神激励更多的志愿者。2020年7月31日,在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五周年之际,组织参加过往届奥运会的志愿者代表开展了 “志愿者回家”主题活动,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工作建言献策。

举办“双奥之城 志愿有我”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论坛,并联合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残联、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发布《广泛开展迎冬奥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动员全国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宗旨,积极参与冬奥志愿服务、推广冰雪运动、文明实践、国际文化交流互鉴、关爱残疾人等行动,在全社会营造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筑梦同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扎实推进

《广泛开展迎冬奥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发布 图/崔峻

开展“燃动青春 助力冬奥——北京冬奥宣讲团走进百所高校系列宣讲活动”。2020年11月走进京冀两地30所高校,线上线下覆盖人数超过60万人,未来还将走进全国70所高校,将极大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普及冬奥知识,充分动员全社会特别是高校青年学生关注冬奥、支持冬奥,广泛参与冬奥志愿服务。

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除负责志愿者业务领域工作外,还负责赛事服务和观众体验两个业务领域的工作。赛事服务常被称为赛会的“门面”,将带领赛事期间最大的赛会志愿者群体做好服务交付,满足观众为主的各利益相关方获得良好赛事体验。目前正全力推进场馆化工作,深入做好各场馆运行计划的编制工作。观众体验被称为观众群体在冬奥会的“代言人”,负责做好观众相关的政策制定和协调落实工作,确保观众拥有良好的奥运之旅。并积极推动《观众指南》编写以及观众呼叫中心建设等工作。

下一阶段,北京冬奥组委将继续推动赛会志愿者报名、测试选拔、宣传培训、激励保障等重点任务,协调两地三赛区相关部门启动城市志愿者项目,开展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实践和研究等。

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将持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紧密携手、共同努力,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