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安徽省泗县:“旗牌星”联动实现高质量脱贫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安徽省泗县:“旗牌星”联动实现高质量脱贫

“我们探索建立了以‘五面红旗’为引领、‘旗牌星’联动的工作机制,通过扛‘旗’让组织强起来,通过亮‘牌’让干部干起来,通过创‘星’让群众动起来,汇聚起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10月17日,在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安徽省宿州市委常委、泗县县委书记张志强代表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获奖单位作报告。

泗县地处淮北平原,这里是皖东北抗日根据地所在地,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泗县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组织创新实施“旗牌星”精准扶贫联动新机制,走出了一条高质量脱贫之路。2019年4月,安徽省政府批复泗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截至目前,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9.27%下降至0.22%,累计脱贫24862户72395人。泗县,这个隋唐大运河至今流淌的古老地方,已焕发出新时代的蓬勃生机。全县百万儿女正豪情满怀,奋勇夺取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最终胜利,开启新时代泗县全面振兴的新征程。

“五面红旗”激发组织活力

近年来,泗县围绕脱贫攻坚、环境改善、乡风文明、信访维稳、基层党建五大重点任务,制定了5大类35项评比标准,在全县开展“五面红旗”村争创活动,着力解决脱贫攻坚“县里抓村缺抓手、乡镇抓村缺手段、工作队抓村缺方法、村两委自身缺动力”的问题,使脱贫攻坚的过程成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大提升的过程。

“三葛村地理位置偏僻,又是典型的传统农业种植区,发展后劲不足。2016年以前,集体经济收入一直为零。”黑塔镇三葛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龙峰说。

在“五面红旗”村建设中,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工作重点。三葛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把村级产业发展壮大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道必答题。2017年,村级光伏电站建成使用,三葛村集体经济收入一举突破5万元;2018年,随着村扶贫工厂建成使用,三葛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5万元;2019年,三葛村建成了115亩薄壳山核桃扶贫林基地、300多亩雪桃经济林基地;今年4月,总投资近300万元的大米加工厂项目成功落户三葛村,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带来超过20万元收入。

三葛村是泗县基层党组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的一个缩影。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通过争创“五面红旗”,泗县各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2014年,全县85%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到2019年,全县集体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的村达112个,超50万元的村达到16个。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泗县充分运用“五面红旗”村争创活动形成的制度机制,迅速汇聚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上半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3%。

“五牌联动”激发干部干劲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屏山镇涂山村党员姜廷信就带着村里的贫困群众在苗木花卉田里忙活开了。“去年,在村党总支的大力扶持下,我开始种植苗木花卉,收益比之前种田可观多了,现在我不仅带着一家老少齐上阵,还带着村里6户贫困户共同致富。”像姜廷信这样的党员示范户,在泗县有100多个。

脱贫攻坚没有局外人,更不能有旁观者。泗县把县四套班子领导、县直单位、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广大党员等“五方责任”捆绑在一起,以岗设牌,以牌定绩,向社会和群众亮身份,并接受监督,倒逼党员干部主动担当抓脱贫,使脱贫攻坚的过程成为广大干部和党员能力、作风大提升的过程。通过引导民营企业家、协会带头人、产业富裕户、党员致富带头人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党员一带三、致富路子宽”“党员两帮一、一年奔小康”等活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每名党员种养大户、创业致富带头人联系帮扶10户贫困户,争当“带富先锋”;中等收入党员联系帮扶1至2户贫困户,争当“致富先锋”。年末按照“个人自荐、党员互评、群众帮评、组织评定”的“四评”模式开展评选。2017年以来,累计350名党员被评为“带富先锋”,2054名党员被评为“致富先锋”,1.5万余名党员为贫困户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服务。

此外,泗县还大力推动扶贫基地建设,培育发展壮大扶贫产业,168个行政村实现特色产业全覆盖。在扶贫基地建设过程中,注重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村两委干部。全县建成“一村一品”专业村30个、千亩产业示范园16个,形成了以山芋、草莓、火龙果、蔬菜等多种特色产业为主的南北两条“产业扶贫示范带”,“百果园、花世界、绿泗州”工程稳步推进,累计带动贫困户2.1万户,户均增收8000元。

脱贫攻坚主战场成为锤炼干部的大考场、大舞台。2017年以来,全县新招录的273名公务员主动投身扶贫一线,带领群众奔小康。

“十星争创”激发群众动力

在脱贫攻坚中,群众的精气神怎么立起来,乡村的治理经怎么念得好?泗县以成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为契机,大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争创活动,调动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今年35岁的徐敏是屏山镇徐贺村人,因为小儿麻痹症,现在走路都一瘸一拐的,他的妻子毛丽云也是残疾人,日子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2014年,徐敏一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年轻人,徐敏觉得顶着贫困户的帽子不光彩,就想着在脱贫摘帽的同时,力争拿到“十星级文明户”的牌子。从那时起,徐敏一颗一颗争星,从孝敬老人星、邻里和睦星、干净卫生星等,一直拿到9颗星。其间,徐敏在家开办两家儿童服饰加工厂,家庭年收入达到20万元,并带动80余名农户增收,拿到最后一颗“勤劳致富星”,成为“十星级文明户”。

泗县用“爱心超市+道德银行”,激励“十星”争创。在每个行政村建立“道德银行”和“爱心超市”,实行以星换分,存入每个人的“道德银行”账户,再以分换物,即每评上一星兑换1积分,贫困户可持积分卡兑换“爱心超市”物品。这种方式改变了直接给贫困户送钱送物的帮扶方式,使“爱心超市”成为汇聚社会帮扶力量的中转站、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加油站、促进就业创业的引导站,提升了乡村社会治理效能。

目前,全县共评选“十星级文明户”7826户、“九星级文明户”7787户。2019年以来,全县887户贫困户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

(作者系安徽省泗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