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河北省邯郸市:“惠民帮帮团”宣讲惠民生润心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河北省邯郸市:“惠民帮帮团”宣讲惠民生润心田

河北省邯郸市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充分运用近年来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惠民帮帮团”理论宣讲新模式,把理论宣讲与惠民服务相融合,既宣传党的声音又传递党的温暖,实现基层宣讲常态化、长效化发展。

强化政治责任,完善宣讲机制

“惠民帮帮团”把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作为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把宣讲理论政策与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在运作机制上突出统筹管理、强化队伍、“点单”宣讲、帮扶活动。

组建宣讲小分队。统筹遴选农林、扶贫、科技、卫生健康等涉农惠农部门(单位)力量,吸收“草根”“名嘴儿”宣讲骨干和志愿者协会等社会力量,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宣讲骨干数据库,机动组建“新时代新思想 惠民帮帮团”特色宣讲小分队,市、县两级共有宣讲团22个,成员200余人。五中全会以来,宣讲小分队成员通过集体备课、研讨交流、党课公开课、短视频宣讲等多种形式,将全会精神通俗化、大众化、分众化地推送到乡村、学校、企业等。

找准宣讲着力点。开展群众缺什么就送什么的“菜单式、点播式”宣讲,运用“群众点单,我来帮帮”的方式,深入乡村、胡同、广场、学校,走进田间地头、扶贫工厂、蔬菜大棚、养殖车间等一线,多角度、多层次准确宣讲全会精神,精细开展帮扶活动。截至11月20日,宣讲小分队成员走进丛台区社区宣讲全会精神14场,受众人数近千人;丛台东街道和黄粱梦镇基层宣讲员运用“党员宣讲小院”开展宣讲12场。全会召开以来,小分队面向基层组织开展领学、宣讲等450多场次,受益党员群众8万多人次。

发挥制度约束性。明确讲什么、怎么讲、谁来讲、什么时候完成的“四讲”工作运行保障机制,结合宣讲工作实际,制定涵盖内容分解、运作模式、队伍保障、完成时限及目标的实施方案,确保宣讲工作落地见效。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项督导评分表》,以百分制督导检查的方式,将五中全会精神“六进”纳入专项督导,充分发挥督导约束促宣讲的积极作用。

坚持理论惠民,提升宣讲实效

“惠民帮帮团”在宣讲五中全会精神中,坚持做到结合基层百姓生产生活实际,接地气、顺民意、聚民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讲百姓话、话百姓事、帮百姓忙。

提升内功促质量。统筹全市范围宣讲资源,整合各级宣讲力量,动态“点将”明确宣讲人员,不断壮大适应不同受众需求的多层次、多部门、多领域专兼职相结合的宣讲队伍。分批次开展市县分级业务培训,提升宣讲员业务素养。

对接需求促实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握群众思想脉搏,以鲜活的身边事讲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做好解疑释惑;根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安排,摸清群众的宣讲需求、帮扶需求,设计宣讲菜单和帮扶条目,形成“惠民帮帮团”讲理论、职能部门搞帮扶、各村志愿服务队解难题的全新宣讲模式。

活用方式促影响。运用“互动式、文艺式、帮扶式、结对式”宣讲,广泛吸引群众参与。结合“阳光娱乐”“欢乐城乡”等文化下乡活动,运用戏剧、快板、歌曲、书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开展全会精神互动宣讲,在帮扶服务中惠民、智民、乐民。

统筹线上线下,迸发宣讲活力

“惠民帮帮团”用好用活“阵地宣讲”“微视频宣讲”“微信矩阵宣讲”等重要抓手,推进全会精神下基层、帮扶服务进万家,实现了全市6区、1市、11个县、1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个省级开发区、243个乡镇(街道办)宣传宣讲全覆盖,做到宣讲不停歇、活动不停顿、惠民不停止。

整合依托基层宣讲阵地。全市4906个“学习讲堂”、989个“农(市)民学习小院”,为集中宣讲全会精神提供了有力支撑。“惠民帮帮团”组织新时代“劳模宣讲团”“道德模范宣讲团”“老干部宣讲团”“青年宣讲团”,深入基层宣传阵地开展主题互动宣讲,取得良好效果。邱县依托学习小院组建“板凳书记宣讲团”,与群众面对面开展全会精神宣讲,深受群众喜欢。

延伸微视频主题宣讲。以宣讲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开展领导干部系列访(笔)谈、“畅谈新时代 我有心里话”干部群众采访等主题宣讲活动。推出“践行新思想、奋进小康路”微视频30余期,讲述全市各层面、各领域、各战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故事,推动基层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聚焦到落实当前各项任务上来。

构建“微传播”格局。在开展惠民宣讲时,同步推出“理论大白话”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微视频,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展示;充分发挥“邯郸理论战线四级党建微信宣讲群”在推送学习、分享传播、实时评论等方面的即时传播功能,并依托全市近1.2万余个微信群,以“线上征集、线下落实”等方式对接群众需求,在“指尖”上构建“微传播”格局,扩大理论宣讲的惠民实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